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白云区鹤龙街十年警情大幅下降,打造网格化服务管理标本

来源: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3-11 10:14:23 浏览次数:-

  “十年来,警情下降61.3%,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在日前广州市白云区鹤龙街举办的建街十周年庆典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鹤龙街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叶颖指出,十年来,鹤龙街有序推进基层治理,打造网格化服务管理鹤龙标本,打响基层治理法治化鹤龙品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探索和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广州作为国家超大城市,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重中之重。鹤龙街是白云区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的战略节点区域,辖内既有中心城区,也有城中村,还有高端产业区,16万名常住人口组成多元,为基层治理带来不少挑战。

鹤边村综合治理指挥中心

  十年来,鹤龙街道以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和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在全区率先实现网格实体化运作,建立三个经济联社城中村大党委,搭建鹤边经济联合社城中村综合治理指挥中心调研指挥平台,建设黄边综合智慧警务室、鹤南社区警务室、联边社区综合智慧警务室,全面推进城中村智能化综合治理;建立网格四级管理架构,成立63个网格党支部,创新“双网格员”模式,打造“警网融合”机制,提高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完成网格中心“十有”规范化建设,完善民警、楼栋长、网格员、家庭医生等便民服务入格,强化“1+1+5+N”网格服务队伍管理,把网格打造成发现问题、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前沿阵地。

  目前,鹤龙街已实现“平安鹤龙出租屋网格化信息牌”全覆盖安装,人屋登记率保持在98%以上。网格实体化运作的相关经验在全市推广,解决群众矛盾纠纷68723件,鹤龙派出所获“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

广州设计之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揭牌

  在打造网格化服务管理鹤龙标本的同时,鹤龙街充分发挥广州湾区中央法务区白云中心区、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等重大发展平台或重要政法机关落户布局的独特优势,以培育广州市法治街道为契机,打响基层治理法治化鹤龙品牌,法治建设引领全区。通过构建全产业链法律服务生态圈、成立全国首个法治区域化大党委、创建云区·粤港澳大湾区法律人才街区等一系列举措,鹤龙街在广州市法治镇街培育验收中排名全市第一。与此同时,鹤龙街在全街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顾问开展合同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等。先后在广州设计之都等3个园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立健全11个社区法律服务阵地,打造了法智论坛、法律大篷车等特色品牌,组织法治沙龙、法治体检等活动,惠及2000多家企业、2.6万人。

汇龙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揭牌

  打造来穗人员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面对辖内来穗人口占常住人口80%以上的“街情”,鹤龙街一直十分重视并持续推进来穗人员融合服务工作,除了通过广州市积分制入学、入户政策,助力来穗人员成功入户407人、入学268人外,在广州来穗人员融合服务“一区一品牌”项目建设中,创新提出了“一站一馆五中心”的概念,在DAYONE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基地设立鹤龙街来穗人员服务中心,集聚来穗人员服务工作站、广州图书馆广州湾区中央法务区分馆、法律服务中心、融合培训中心、创新交流中心、心理服务中心、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于一体,通过链接广州设计之都、广州湾区中央法务区白云中心区等资源,不断丰富来穗人员融合服务工作的内容,打造来穗人员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十年来,为环卫工人、外卖员、一线治安辅助力量、少年儿童、单身职工、退役军人等不同层次的来穗人员举办融合服务活动,服务约20万人次,做强“乐融白云”品牌,让来穗人员愿意来,待得住。

一站五中心揭牌

  数据显示,随着平安建设一体推进,十年来,鹤龙街警情下降61.3%,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

  鹤龙街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朝着打造“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式街道”目标迈进,坚持以党建引领驱动基层善治,激活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调动社会组织和辖区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兴旺的人气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底气,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让大家更有获得感,更加自觉地投身到鹤龙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大治理格局。

(来源:羊城晚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