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父母亲戚都来穗 “反向团圆”省心又轻松

来源: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2-08 14:39:25 浏览次数:-

  “3年没回家过年了,今年就把爸妈接来,一起在广州过年,与此同时,我的大姑和表姐今年也将在我们家一起过年,今年我们家的春节将会非常热闹。”春节将至,在广州工作10年的关女士,并没有像大多数打工人一样抢票回家,而是把父母从老家接到广州,在广州过春节。近年来,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像关女士这样接上父母前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进行“反向春运”,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团圆新选择。而一起过来广州过年的不只有长辈,还有来自老家的亲戚。这样的“反向春运”究竟有着怎样的滋味?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

长辈从老家带来的土鸡

  父母来到广州过春节 省心又轻松

  “以后过年不回家可能会成为我们的常态。所以今年把父母接到广州来看看,只要家人在一起,在哪里都是过年。”关女士的老家在湖南娄底。在春节前两个月,关女士就已经做好了今年春节不回老家过春节的打算。关女士介绍说,这主要是因为前几年春节回老家过年让她发现,春节回老家走亲戚的“任务”繁重,并且发红包的费用也不少。

  关女士说,来到广州生活多年,自己已经习惯了在广州过年的习惯。而回到湖南老家,寒冷的天气已经让她有些不太习惯。尤其是最近看到天气预报说今年北方地区会有强冷空气,天气会异常寒冷,这更加让她意识到自己让父母来到广州和自己一起过春节的决定是正确的。

  关女士表示,虽然回湖南过春节年味十足,也能吃到美味的家乡菜,但春节期间走亲戚串门耗费了太多时间,让她感到有些疲惫。几经思量,她决定让父母和老家的亲戚过来广州一起过春节。关女士说,虽然回老家过年是传统,但她觉得在哪儿过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和家人在一起。过往春节回家过年舟车劳顿,把父母从老家错峰接来则省力很多。“父母过来过年,给我省了一大笔费用。用这些钱让我爸妈吃得好、玩得开心,省心又轻松。”

  团聚就好 睡沙发、打地铺也开心

  为了能到女儿家过年,关先生从进入腊月开始就开始谋划采购年货。为此,他老早开始自己在家中腌制腊肉、腊鱼。光是腊肉他就带了足足有50多斤。因为他知道,女儿最爱吃的就是湖南腊肉,那是女儿童年最爱的味道。他还为女儿家带去了两只老家的土鸡。“到女儿家过年,肯定要带一些家乡的土特产来,让他们感受到家乡的味道。”关先生说。

  关女士说,春节将至,她已经为父母和老家的亲戚安排好了春节期间的活动。除夕当天,带着父母和大姑、表姐一起去逛西湖路花市,晚上,全家人动手在家中做一顿具有湖南风味的年夜饭。大年初一,带上父母和大姑到越秀公园去看花灯,到广州陈家祠参观,春节几天,则带着父母和长辈去参观长洲岛、黄埔古港、白云山等景点,并带他们品尝广州本地特色小吃,让他们好好体验一下广州的过年气氛。

  关女士表示,今年长辈和亲戚来广州过年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可能与在老家过年相比,少了亲朋间的串门、拜年的气氛,但在大城市里娱乐休闲的花样也很多,比如晚上可以赏花灯、看电影,还可以去餐厅吃美食,还可以观看演出,而如果在老家,可没这么多好玩的地方。“让父母亲来感受一下城市的繁华,让父母看看我们在这里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这也能增进我们之间的了解,一举多得。”她说。

  不过,家里一下子多了这么多人过来过年,住哪里也是一大考验。关女士说,除了家中的沙发要利用起来外,她还在平时孩子玩耍的塑料泡沫板上铺上了两床被褥,这样,住宿的问题就得到解决。“即便睡沙发、打地铺也开心,长辈和多年没见的亲戚一起团聚才是最开心的。”对于今年的春节,关女士充满期待。

(来源:广州日报新花城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