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白云区钟落潭镇积极推进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1-13 15:54:52 浏览次数:-

  白云区钟落潭镇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整合多方力量,积极探索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精细化工作思路,不断推进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上台阶。

  一是点面结合,做好信息采集。会同村(居)治保会、派出所等部门力量,采取“早上守入口、晚上入屋”、错峰巡查、蹲点守候和不定期“人屋”清查方式,拉网式清查辖区内出租屋和来穗人员,及时做好信息采集和注销,动员出租屋主配合做好来穗人员入住信息登记工作,确保人员信息及时、准确、全面。截至目前,全镇登记来穗人员8万多人。

  二是统筹推进,开展消防演练。组织40个村(居)服务站分期分批开展应急演练活动40场,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模拟火场烟道逃生、消防器材使用等内容,进一步增强出租屋管理员、出租屋主及来穗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火灾防范实操技能,掌握正确火灾逃生和自救方法,有效提升全镇火灾防控水平。

  三是凝聚合力,擦亮服务品牌。整合辖区内培训机构、社工机构、企业单位等多方力量,开展“美丽乡村手抄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来穗人员融合关爱活动,进一步增强来穗人员文化自信,提升技能,增强社会竞争力。2020年以来,先后开展各类融合关爱活动70多场次,直接服务9000多名来穗人员。

  (白云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