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天河区启动来穗人员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6-10-17 11:31:47 浏览次数:-

10月16日,“天河区来穗人员信用体系建设文艺宣传活动”在天河区前进街文化广场举行。天河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将与广东省信用研究会合作,启动天河区来穗人员信用体系建设,届时,信用积分将影响来穗人员申请办理积分入学、积分入户、申请公租房或其他公共服务。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来穗人员如需申请办理积分入户、子女积分入学、申请公租房或其他公共服务等相关事项时,将以其信用积分作为评估标准,分数越高者将得到优先服务,并且还能够享受社区相关的免费服务活动。

不少来穗人员对于失信行为的影响和如何增加信用积分最为关注。据了解到,来穗人员乱丢弃垃圾、乱摆乱卖、无证经营、盗窃、欺诈、拐卖、车辆乱停放造成街道拥堵等行为,以及国家规定的其他失信行为,将被记录在信用黑名单。

另一方面,来穗人员也可以积极提高自己的信用积分。比如,能够按时向相关部门登记有关信息、积极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见义勇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等的来穗人员,都能增加信用积分。

信用积分用处这么大,来穗人员如何纳入信用建设系统?据介绍,来穗人员持本人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向居住地的街道来穗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申报居住登记,办理居住证和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等相关手续。

“本次活动标志着天河区来穗人员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正式启动”。天河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信用激励和软治理的约束手段,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守信者一路畅通”逐步成为市场主流和社会规范,从而更加有效保障和促进来穗人员管理和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广东省信用研究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基础上,通过对来穗人员社会阶层、商务诚信、社会诚信、法治意识、活动区域、信用大数据等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提出区来穗人员的信用建设思路与对策建议,形成工作方案,为出台全区相关服务和管理工作制度提供决策依据。

(10月17日《南方日报》AII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