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查处非法营运227宗!穗重拳整治广州南站交通乱象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2-30 15:19:33 浏览次数:-

  还有一个多月,2021年春运即将拉开帷幕。广州南站,这个中国最繁忙的高铁站之一,又将迎来新一年的大考。

  停车难、标识不清、黑车拉客、交通堵塞……近年来,广州南站出现的一系列乱象问题广受诟病,甚至被吐槽是“广州难站”。为了整治广州南站交通乱象,广州市交通运输局重拳出击,扎实推进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着力改善广州南站交通环境。据统计,自今年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共查处广州南站非法营运案件227宗,行政拘留拉客仔310人。目前,广州南站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周边道路更加畅顺,旅客感慨出行更加方便了,广州南站不再是“难”站。

  广州南站的华丽蜕变,为净化交通运输环境写下生动注脚。据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整治交通运输行业突出问题,强化行业治理,该局制定了交通运输行业重点整治工作方案,通过强化日常监督执法、清理行政许可、建立长效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协作等多种方式,净化了行业环境,进一步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交通运输行业治理总体取得良好成效。

  

  典型案例:6座车载15人  超载非法营运还改装当场被查

  “有情况!这辆车有问题,赶紧派人去现场查看。”今年8月,广州市交通运输局联合番禺区公安分局石壁派出所在广州南站开展整治行动。通过视频监控,执法人员发现一辆粤S车牌面包车缓缓驶进广州南站明盛一路路段,当看到在“黑名单”上的目标车辆出现在卡口信息中时,执法人员立即通知在周边巡查的交通执法人员前往调查。

  当执法人员示意车辆靠边停车后,上前分别对司机和乘客进行调查取证。但是,司机无法出示其从业资格证及该车的道路运输证。而就在打开车门的那一刻,执法人员发现这台车不单纯是“非法营运”那么简单。1个、2个、3个……算上司机和乘客手里抱着的婴儿,这辆行驶证核载6人的面包车上居然塞满了15个人。经询问,乘客向执法人员反映,他们是经“拉客仔”介绍乘坐该车去往东莞寮步等地,70元的车费将在到达目的地后交给司机。根据现场调查情况,交通执法人员当即对司机驾驶粤S非法营运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将车辆、司机移交番禺交警,对该车非法改装和超载运输行为进行进一步处理。

  “非法改装,一错;非法营运,再错;超载运输,错上加错!”该案经办执法人员指出,这辆“问题重重”的车辆一旦发生事故,毁掉的可能就是多个家庭,“严查非法营运,守护市民安全出行,这正是执法人员坚持严格执法的原因所在。”

创新综合治理模式 严查非法营运

  “现在来到广州南站乘车,相比以前更加方便了,不光是设施完善了,标识清晰了,周边环境也更加整洁有序。”近日,从广州南站乘坐高铁前往江西的乘客邓女士感慨道。她的感慨,也道出了许多旅客的心声。

  广州南站实现蜕变的背后,离不开专项整治工作的大力开展。昔日的广州南站,非法营运问题比较突出,“拉客仔”、黑车司机与周边无业游民拉帮结派,非法营运行为屡禁不止,甚至还出现暴力抗法现象,特别在深夜公共交通停运时段更为猖獗。

  据广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广州南站交通秩序整治工作,保障市民安全、便捷出行,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会同番禺区、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等相关单位,以问题为导向,在优化广州南站地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造站体地面停车场为P5快速接客区、优化站外和站内标识指引、强化科技执法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

  例如,在改造站体设施、完善社会车辆接载乘客功能方面,将广州南站站体北侧P5、P6地面停车场改成P5社会车辆快速接载乘客停车区;贯通广州南站北侧负一层停车场,将原来3个分立的停车区改造为1个整体停车场,以增加停车位的供给量;为完善广州南站交通指引,对站体周边路网标识指引牌进行优化,增强广州南站出发和到达功能区的指引,并协调铁路调整优化站体内标识指引,方便旅客更加便捷抵达快速接客区和相关停车场等地点,科学设置快速接客区和各停车场出入口,优化站体南、北侧交通流线等。

  在执法方面,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依靠科技手段,提高执法效能,创新性地提出了“多方专班联动+科技精准打击”的综合治理模式。一方面,联合番禺区公安分局不断完善联合整治工作机制;另一方面,依托治安监控平台和广州南站地区各执法部门的数据共享,对“拉客仔”和非法营运车辆进行标签管理,建立大数据研判比对模型,实施精准打击。自今年8月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已在广州南站地区行政拘留“拉客仔”310人,查处非法营运案件227宗。

  “作为交通执法人员,我们参与并见证了广州南站的变化,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严格执法’、‘执法为民’的信念。”据介绍,目前,广州南站交通秩序明显好转,特别是在今年国庆、中秋节期间,广州南站日均到发总量超过65万人次(其中今年10月1日发送43.7万人次,打破发送客流量的记录),相比过去,广州南站周边道路更加畅顺,旅客出行更加方便,“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严查非法营运,守护市民的安全出行。”

出台整治方案 亮剑重点领域突出问题

  着力改善广州南站交通环境,只是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开展行业综合治理、净化交通运输环境的一个缩影。据介绍,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按照中央、省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广州市交通运输领域开展全方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定《广州市交通运输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重点整治工作方案》,通过对标梳理、集中攻坚、巩固提升三个阶段开展行业整治,积极推动出租车、货运、南站P5快速接客区改造等难点工作。

  其中,在开展出租车行业专项整治工作中,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修订实施《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规范巡游出租汽车客运管理,强化企业管理主体责任,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加快出租汽车行业信息化改造和车载视频建设,全面推广安装具备录音、视频监控及录像等功能的新型车载终端。目前,在营出租车已全部安装新终端,为加强行业服务质量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针对蓝牌车非法营运、非法网约车平台及非法网约车、出租汽车异地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我们依法予以严厉打击。”据介绍,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大力整治出租汽车拒载、不打表、宰客、故意绕道、随意拼客及驾驶员态度恶劣等问题,并充分应用视频监控系统,加强各客运站及周边重点区域视频监控管理,并针对各交通枢纽、商圈景点等重点区域划定电子围栏,对进入重点区域及部分投诉违章较多的出租车,每天开展车载视频抽查,查处驾驶员拒载、议价等扰乱行业正常经营秩序的违章行为。

  为进一步规范市场运营秩序,全面提升文明服务意识,广州市交通运输局还开展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九大提升行动,健全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按照“100%调查、100%回复、证据确凿100%处罚”的原则开展投诉处理,震慑违章驾驶员群体,维护市民合法权益。据统计,今年以来,广州市出租车投诉总量同比去年下降约65%。

  在深入开展出租汽车行业整治工作的同时,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也大力推进货运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工作。一方面,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制定并印发《广州市货运行业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市开展货运行业乱象整治工作,全面落实治超执法联动工作机制,重点整治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货车超限超载、货车非法改装等违法乱象。同时,加强路面治超执法力度,不断加强全市各级交通执法、公安交警执法统筹协作力度,保持固定治超站24小时不间断联合执法。此外,强化治超非现场执法力度,全市规划建设覆盖重点高速公路、国省道公路、城市道路等在内的全路网非现场治超执法监测点35个,已建成22个(已开展执法14个)。初步形成“三网合一”式治超非现场执法网络。据统计,今年以来,治超非现场执法共立案23076宗。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