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系列 | 如何整治金融放贷领域乱象?广州这样发力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2-03 15:02:38 浏览次数:-

  借款16万元,要还95万元!家住广州市海珠区的梁先生无力偿还,被迫过户名下唯一房产。经过缜密侦查,该起案件背后牵出一个特大“套路贷”涉黑恶团伙,该团伙分别在越秀、海珠、荔湾区注册成立公司,广发“小额低息贷款”虚假广告,诱骗事主前来借款,落入其设计的“套路贷”陷阱。

  金融放贷领域,事关民生,社会关注度高,同时也是容易滋生涉黑涉恶问题的重点领域。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广州市把金融放贷行业专项整治作为决战决胜扫黑除恶的重要战场,加强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等各部门的配合协同,共同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据统计,今年以来累计清理无牌“小贷企业”133家,“再贷款企业”66家,金融机构乱象存量问题整改率达95%以上,打掉“套路贷”团伙9个,金融环境得到明显优化,人民群众金融服务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典型案例:

  披着小额贷款公司外衣 实施“套路贷”违法犯罪

  据市民梁先生报警称,他在2016年期间遇到资金周转问题,向“广州市银某公司”借款16万元。在随后的两年时间内,被该公司强迫以“转单平账”方式,再向另外两家公司先后贷款“平贷”,累计需要向三家公司偿还的贷款及利息高达95万元。无奈之下,他被迫将名下唯一的房产过户给公司指定人员,才还清债务。

  经警方调查发现,上述三家公司对外均称提供业务咨询和小额贷款,实际上却是借民间借贷之名,巧立违约金、滞纳金、手续费等名目,欺骗事主签订虚高借款合同,再以各种手段导致事主违约,短时间内产生巨额欠款,无法偿还。为迫使事主偿还款,公司催收人员往往以殴打、敲诈勒索、非法拘禁以及淋红油、淋粪水、堵锁眼、撒冥币等各种暴力手段相加。

  在确认上述三家贷款公司实为披着民间借贷外衣行诈骗之实的“套路贷”作案团伙后,渐渐地,一个 特大“套路贷”涉黑恶团伙浮出水面。经周密部署,2019年1月,该团伙被一举捣毁,涉嫌“套路贷”诈骗、寻衅滋事、故意伤害、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涉黑恶案件多宗,查封、冻结及扣押该团伙涉案总资产1.058亿元。

  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开展专项排查行动 排查2万多家金融机构

  近年来,“套路贷”这一新型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日渐突出,社会影响恶劣。据介绍,一方面,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大力开展小额贷款公司“现金贷”业务的清理整顿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出疑似开展现金贷业务的企业6家,均已完成整改工作。

  同时,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大力开展无放贷资质和未经审批非法抢注小贷公司的清理整顿工作,共清理出未取得监管部门审批,注册信息含有“小额贷款”“再贷款”字样的“小贷企业”133家,“再贷款企业”66家。联合市场监管部门责令企业主动改名和变更企业经营范围,对外公示小贷公司白名单,有效压缩无资质非持牌机构违规放贷的生存土壤。

  此外,妥善处理小贷公司“砍头息”“套路贷”投诉。针对个别小额贷款行业企业涉嫌通过会员费名义收取“砍头息”,部分企业在催收环节把控不严涉嫌暴力催收的情形,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先后约谈、函询有关小贷公司,责令下架违规业务。目前,有关涉事企业已将有关产品下架,有效维护了小额贷款行业的营商环境。

  为整顿取缔处罚非法金融机构,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开展银行保险机构非法放贷专项排查行动,指导机构对超范围经营放贷、无指定用途放贷、违规收费、暴力催收等非法金融活动开展全面排查。据统计,累计排查各级银行保险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2万多家,排查从业人员96.51万人,发现员工参与民间借贷、非法集资、非法放贷、违规销售非本机构金融产品,机构违规向客户收取抵押登记费、评估费,机构与未经金融监管部门等有权机关批准的无放贷业务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合作发放贷款等各类风险线索35条。截至目前,相关银行保险机构已问责15人次,向公安机关报送案件2件。

  加大刑事打击力度 骗贷类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81%

  在整顿取缔非法金融机构的同时,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注重加强日常监管,保持监管高压态势,联合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重点对信贷管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创新业务等领域开展整治排查,严厉打击贷款“三查”不尽职、与无放贷业务资质的合作机构共同出资发放贷款等违规行为,并以此作为整治重点,实现机构类型“全覆盖”,严防风险反弹“回潮”。截至目前,累计做出行政处罚决定61项,处罚机构50家、罚没金额2060.13万元,对56名责任人给予取消董事、高管任职资格或行业禁入的处罚,使违法和金融腐败行为受到严惩,金融机构乱象存量问题整改率达95%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还与市公安局签署合作协议,共建打击非法金融活动联合实验室,对扰乱广州金融市场秩序、从事套路贷、暴力催收的金融机构加大刑事打击力度。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立非法集资案件135宗,破案123宗,刑拘272人,逮捕303人;共立骗贷类案件5宗,破案3宗,逮捕4人。其中,非法集资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9%,骗贷类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81%。今年以来打掉“套路贷”团伙9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价值约5700余万元人民币,捉获犯罪嫌疑人40余名。

  运用监管科技 实现金融风险防控无死角

  “传统监管手段已不足以有效应对复杂严峻的金融风险防控形势,必须充分利用高新技术手段,将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对风险事件及时研判,做到打早打小,防患于未然。”据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依托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运用金融监管科技创新地方金融监管模式,实现广州市金融风险防控无死角,逐步实现地方金融业态的数字化监管。

  截至目前,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共对广州市内166195家类金融机构进行风险实时监测,覆盖“7+4+1”类地方金融业态和11个区,发现风险企业1068家,截至今年10月,累计提供风险线索742条,各有关单位累计反馈742条,排查处置工作完成率100%,有292条涉及疑似非法集资风险,已形成风险线索通过风险处置管理系统发送各区开展实地核查,其中11条已由公安部门立案处理,6条线索风险企业已被行政处罚,13条线索被移送公安部门或工商部门进一步核查,50条线索被风险企业列入经营异常,“早发现早处理”效果显著,已实现全市12家地方交易场所、951家融资租赁公司、409家商业保理机构及21家私募基金接入非现场监管系统并开展数据报送。

  加强宣传发动 掀起扫黑除恶热潮

  扫黑除恶治乱,离不开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化宣传教育,开展“套路贷”“校园贷”等金融放贷行业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宣传活动超4900场,指导各区金融工作部门、银行保险机构建立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借助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通过举办金融系统反洗钱微视频大赛等创新方式,揭露“套路贷”、“校园贷”等非法金融放贷惯用手法,提高公众对非法放贷、欺诈性贷款活动的识别能力。

  为了让宣传工作更具实效,通过摆摊设点、入户走访、开会讲解等形式开展面对面宣传。据统计,2万余家银行保险机构网点参与宣传活动,累计派出宣传人员数36万余人次,走访社区、单位以及企业10万多家次,制作各类宣传短视频、微电影3700多条,受众人数多达千万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源头治理,引导我市金融监管部门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将整治乱象与各项监管工作有机结合,实现乱象整治工作常态化、具体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违法违规行为,坚持机构和责任人“双罚”,向行业和被监管机构传递监管整治市场乱象的决心,形成市场长效震慑力。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会同公、检、法等单位落实行业双向反馈机制,对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深入研究解决办法,将好的经验、做法转化为制度、规范,实行清单管理,努力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