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度积分制入户

广州积分制入户12年“成长史”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2-16 15:19:30 浏览次数:-

  广州多次修订完善积分制入户政策,让更多在广州长期稳定居住就业的来穗人员享受到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红利。 (资料图)


  日前,2022年度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入户正式接受申请。这是新版《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实施后的首次接受申请。2022年度,广州市常规积分制入户类指标增至13000个,比2021年度增加3000个。

  早在2010年,广州就在全国范围率先推行“积分制入户”政策。梳理广州“积分制入户”历年来变化,记者发现,除了入户指标数量大幅增加外,政策经过多次修订后,来穗人员的权益得到更完善保障,审核流程也不断优化。

  让更多扎根广州的寻梦者“圆梦广州”

  积分制入户是广州市委、市政府回应社会各界对长期合法居住和稳定就业创业来穗人员的关切,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面向来穗人员最直接最现实的惠民措施。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广州全市1867.66万常住人口中,非户籍常住人口937.88万人。根据广州市来穗服务管理局(以下简称“市来穗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广州市登记在册的来穗人员约990万人。

  “积分制入户”政策的出台,实际上是通过设立各种指标、条件,将“入户资格”具象化,从而客观、综合评价申请入户人员,为来穗人员增加入户途径。从2011年到2023年,积分制入户工作愈加科学化和精确化,入户指标总量大幅提升。2022年度,广州市常规积分制入户类指标为13000个,比2021年度增加3000个,是2011年度的4倍多,让更多来自全国、扎根广州的寻梦者“圆梦广州”。截至目前,约14.3万名来穗人员通过积分制获得入户资格。

  优先解决长期稳定居住就业群体的需求

  广州自2010年就在全国范围率先推行“积分制入户”政策。多年来,广州多次修订完善积分制入户政策,让更多在广州长期稳定居住就业的来穗人员享受到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红利,逐步满足来穗人员日益增长的需要,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最新的《办法》修订后,符合入户条件的申请人将按基础指标分值从高到低进行排名,即合法稳定居住、合法稳定就业和年龄三项指标进入排名。广州市来穗局方面表示,这一调整主要目的是落实近期国家、省新型城镇化规划中“存量优先”“确保社会保险缴纳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要求,让更多在广州长期稳定居住就业的群体从中获益。在此基础上,逐步解决其他来穗人员的入户需求。

  2010年实行的积分制入户政策,入户人员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不能随迁,只能本人户口过来后,再申请配偶和小孩的投靠;到了2014年,政策准予配偶、未成年子女同时迁入本市居民户口,在2019年的修订中,广州积分制入户政策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特殊技能、特殊艰苦行业一线从业人员入户。数据显示,2022年,1330名特殊技能、特殊艰苦行业一线从业人员入户,比2021年增加35%。

  指标体系更加精简和有指向

  从广州积分制入户的指标体系,可以看出广州市近年来对人才的导向和调控。2016年,广州市积分制入户政策新增“创新创业”分值指标,鼓励人才在穗创新;新增“职住区域”分值指标,引导来穗人员向非中心城区迁移居住。2018年,积分制入户政策首次引入减分项目,带有信用不良记录的、偷税漏税的、违法违规的行为都被列入减分项;设置社会服务和公益指标,以此鼓励做出社会服务和公益活动的来穗人员,弘扬社会正能量等。

  基于国家、省有关要求及来穗人员诉求,2022年《办法》修订后,积分制入户指标有所“瘦身”。此次“瘦身”主要简化了涉嫌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得分数的积分指标,更大程度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此外,2022年度积分制入户对审核流程进行优化,首次实行违法违规情况后置审核,来穗人员提出入户申请时,其违法违规情况以个人承诺为准。工作人员在收到入户申请后再后置审核相关情况,申请人得分以最后审核结果为准,避免重复审核,缩短工作时长纾解来穗人员后顾之忧。

  实用指南

  用手机“指尖办”可完成入户申请

  2022年度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入户申请时间为2月10日9时至3月10日17时。本次积分制入户不仅在全市各镇(街)均设置受理窗口,还首次在“穗好办-来穗积分”专栏增加“积分制入户”入口,便于来穗人员通过手机“指尖办”完成入户申请,申请人员可利用闲暇时间完成入户申请。

  积分制入户人员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一)在本市合法稳定就业或创业;(二)年龄在45周岁以下,即1976年1月1日(含当天)后出生;(三)持本市有效《广东省居住证》;(四)缴纳社会保险满4年;(五)按照《广州市积分制入户指标体系及分值表》计算总积分满150分;(六)近5年内未受过刑事处罚。

  根据相关规定,申请人提供的申请材料应真实有效,经查实有虚假承诺或经有关部门查实存在隐瞒、欺骗或提供虚假材料等情形的,其申请不予办理,并通报各入户审核部门,取消其申请资格5年,并录入个人信用记录;已通过入户审核的,由入户审核部门注销审核结果和入户卡并告知申请单位或申请人;已经入户的,公安机关根据入户审核部门提供的认定材料予以注销,退回原籍。

  相关链接

  入户广州还有其他方式

  除积分制入户外,广州还有其他的入户方式,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入户方式。投靠子女或父母入户,满足申办条件按照相关程序提交材料即可;符合就读于本市的普通高等学校等条件的学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提交相关材料,迁入学校的学生集体户口;经过本市认定或审核确认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或其他满足相关要求的来本市创业或就业的人员,也可申请将户籍迁入本市。  

(来源:《南方都市报》2月16日B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