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政策解读材料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1-11 14:49:43 浏览次数:-

  一、修订背景

  2021年以来,国家、省分别印发《2022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对超大城市积分制入户工作提出“存量优先”、居住社保占主要比例的要求。2021年11月,《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规定》《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规定实施细则》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并印发实施,对我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指标体系及分值作出较大调整。现有的《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于2020年6月印发实施,其积分指标体系与现行体系不一致,亟需予以修订。

  二、修订依据

  本次修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国家、省、市新型城镇化规划有关要求,结合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梳理总结历年积分制入户实施成效基础上,先后开展问卷调查、走访调研、意见征集等工作,使政策更科学更公平更合理,让更多在广州市长期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各类来穗人员入户广州,促进来穗人员积极参与城市经济社会建设,共享发展成果。

  三、亮点创新

  (一)申请条件更加精细。以来穗人员积分制指标体系及分值为基础评估计算,对往年积分制入户部分人员情况进行数据比对,测算新指标体系下入户申请条件分值设置在157分左右较为合理。为进一步扩大积分制入户受益范围,在此基础上适当降低门槛,设置积分制入户的申请条件分值为总积分150分。

  (二)指标体系更加精简。依照相关规定,从“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指标体系及分值表”中采用部分指标用于积分制入户,不再直接使用全部指标。既落实了国家、省相关规定,又回应了来穗人员“精简积分项目”的现实需求,同时简化涉嫌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得分数的指标,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

  (三)排名规则更加精准。符合入户条件的申请人将按基础指标分值从高到低进行排名,即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就业和年龄三项指标所得分值进入排名序列。其他指标纳入资格分计算,意味着积分制入户在保障存量优先的前提下,逐步解决其他来穗人员入户需求,有效落实“存量优先”的政策要求。


  政策原文: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