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我市“候鸟儿童主题服务月”活动受到广泛点赞

来源: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8-27 16:59:24 浏览次数:-

  由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起的暑假期间关爱来穗人员子女暨“候鸟儿童主题服务月”(7月下旬至8月中旬)活动,得到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各相关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整合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关爱活动,170多个镇(街)活动开展覆盖率实现100%。工人日报、人民网、深圳新闻网、红星新闻网、浙江新闻网等80多家媒体报道。

  一是多部门联动,织密安全防护网。各级来穗人员服务管理部门积极联动卫健、人社、交通、消防等职能部门,结合出租屋“八查”专项活动,集中整顿来穗人员集聚地的治安、消防、交通和饮食卫生等安全隐患。出租屋管理员、网格员利用日常巡查契机,提醒来穗人员及子女规范用电用水,定期进行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呼吁他们养成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做好自我防护保护。二是多平台发动,丰富暑期活动内容。依托“来穗人员融合大学堂”平台,以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广府历史文化、书画兴趣培训、课程辅导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形式提供素质课堂300多场次,培训学员超过6万人次。各镇(街)积极举办防诈骗、预防溺水、防火灾、防台风、交通事故、食物中毒、心理问题和禁毒、反邪等安全教育知识讲座。社区家庭服务中心等部门结合实际为来穗儿童开展托管班、课业辅导、亲子教育等活动,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丰富他们的暑期生活同时,也解决了双职工家庭的实际困难,避免“二次留守”。三是多主题带动,擦亮融合关爱品牌。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牵头组织举办第五届“我和广州有个故事”来穗人员朗读者大赛,入围总决赛作品网络接受公众投票,通过讲好来穗人员故事、讲好广州故事,吸引了75.5万多人次关注;“丹青流韵,纸墨浓情”来穗人员书法比赛,征集到作品320多幅,参赛年龄从7岁到73岁。市民政局联合相关部门发起“点亮500微心愿”守护童心行动,23家重点互联网企业以及近1300名爱心人士踊跃参与认领微心愿。驻穗机构结合实际举办暑期关爱来穗人员子女活动,广西驻穗办举办了“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亲子活动,让广西在穗务工人员子女在实践活动中了解红色故事,提升民族自豪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激发砥砺前行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