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 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负责文电、会务、接待、机要、档案等机关日常工作;承担信息、保密、督办、安全保卫、政务公开等工作;承担机关财务、资产管理等工作;负责机关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劳动工资、计划生育、党群工作;组织编制出租屋流动人员管理专项经费年度使用计划;承担局领导交办的日常政务工作。

  二、政策法规处(挂研究室牌子

  研究拟订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的政策、文件;起草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的发展规划和规范标准;对有关部门起草的涉及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的政策建议及规范性文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负责起草综合性文稿;组织协调解决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创新研究并提出对策建议;牵头推进市、区、街(镇)、居(村)四级来穗人员服务管理体制建设。

  三、服务促进处

  协调推进和完善来穗人员的公共服务体系;负责界定来穗人员享受积分入户、子女入学等优惠服务的资格;参与通过积分享受职业培训、医疗、公共交通、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的资格确定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居住证社会功能拓展应用;负责制定来穗人员及其服务管理人员的宣传、教育和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协调来穗人员在行业性评优推先的工作;督促有关部门、驻穗机构、社会组织等做好来穗人员的权益保障工作;受理来穗人员咨询和投诉并督促相关部门调查处理;负责来穗人员服务管理信息平台的规划、建设、维护,指导区来穗人员信息化建设;牵头推进各部门涉及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的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会同有关部门建设来穗人员诚信体系。

  四、协调指导处

  牵头建立指导督促、协调联动机制;协调做好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出租房屋税收征管,来穗人员户口登记、居住证发放等相关工作;组织建立完善出租屋巡查、告知、查处、反馈及责任追究工作机制并指导监督落实;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做好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整治、计划生育、来穗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协调指导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部门工作;指导、监督专项经费的使用;指导、监督全市来穗人员和出租屋管理员队伍建设; 承担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五、网格化管理处

  拟订我市有关网格化服务管理发展规划,制定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网格工作机制;制定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规范、服务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各区和市相关部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指导各区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