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群众互动 > 在线访谈

《作风建设在路上》访谈赵洪局长:居住证篇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1-05 14:35:01 浏览次数:-

访谈文字:

市来穗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洪:

目前广州市的公共服务主要是以居住证为载体,这也是2016年国家颁布居住证制度之后,对强化居住证的一个功能,刚刚陈女士讲的,我们建议他们先去办理居住证,免得到时候小孩读书,入学等等没有居住证就会出现被动的情况。居住证跟我们享受公共服务都关联,比如积分制入户,包括积分制入学,申请公租房,居住证是来穗人员来到广州享受公共服务的凭证。

主持人:

现在大家办理居住证的多吗?

市来穗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洪:

多。

主持人:

说到居住证这么重要,刚刚看到这位先生说的,平常的宣传太少了,应该加大宣传,选择的少,他们并不了解居住证原来这么重要。

市来穗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洪:

确实这样。一方面我们用线上线下进行宣传,同时在媒体上进行宣传,在融合周,融合大课堂里进行宣传。来穗人员有流动性的特征,有时候这一波人知道了,下一波人刚来广州不一定懂,我们还是要加大宣传的频次,结合年轻人比较喜欢线上宣传的,用新媒体的方法来加大宣传力度。

主持人:

接下来有请宋观察员,针对刚刚提到的积分入学和居住证的问题,您有什么看法?

观察员:

假如真的打起官司,我认为通过举证可以获得证明效力的,这就麻烦了,最后不通过行政诉讼方式拿个判决就出来了,居住证的目的,一是需要办理,这是管理上的抓手,客观来讲,真的没有办,是否否认我们取证和调查,当然遇到这个问题,我们哪有这么多人和时间,又会出现客观情况。一句话就出来了,因为来穗局的人员都是在广州的人,心态是不一样的。因此我觉得要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的家人,或者你,有什么办法,换位之后可能会带来很多工作上的改变。第二,我们谈了那么多,我至少可以提三种方式,比如,第一来穗人员我们很快就知道他来了,比如他从来到广州那一刻,完全可以手机发送信息,你到广州来,为了孩子和工作,可以来办居住证,提醒一两次有心的人就知道了。第二,刚刚小伙子采访很好,培训班。来穗局是否举办培训班,完全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办班,比如说有什么政策导向听一听,一开始人少没关系会口口相传。第三,比如这个女士没有办成功,来穗局可以做成行政决定,或者是认定书,做成小的案例,印发小册子,哪怕情况怎么办,老百姓会了解很多。如果一千多个站点都发挥作用,再加上这些方式,我相信外来人员因为你们的工作,他们按照广州的需求去努力,去生活。

观察员:

反过来,因为有了这些抓手,你们的工作更主动,你们在外来人员的心目中的地位就越有价值。

市来穗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洪:

宋观察员建议非常好。

市来穗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洪:

原则上居住和办公要分开,如果他是特殊情况,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六保”任务的完成,我们采取灵活的措施,对符合消防规定的个案也可以办理居住证。

市来穗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洪:

我们是倡导居住和办公分开,但是一些小企业,特别是微小企业,办公和宿舍是一起,严格进行消防安全的审核,符合消防安全,核对过可以办理居住证,我们再跟公安明确一些相关的工作指引。

市来穗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洪:

新的业态不断的出现,我们要会同公安机关一起研究,微小企业,既是办公场所又是宿舍,消防又安全,能否出一些政策出来。

主持人:

整期我们探讨了四个问题,您有什么感觉?

市来穗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洪:

整体反映来穗人员服务、管理方面根据新业态的发展,及时掌握群众的需求,出台更灵活,更贴近实际的操作指引满足广大来穗人员的需求,这个工作我们还要继续加强,还有很多工作做。

主持人:

谢谢赵书记。通过这期节目,我们了解了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一些职能,看到了一下好的做法,也找出了一些问题。希望来穗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找差距、补短板,继续做好服务管理工作,让广大的来穗人员更具有幸福感、获得感。好了,我们本期节目就到这里,如果您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欢迎扫描屏幕下方二维码进行留言。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