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番禺区市桥街“三加强”整治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9-15 15:38:21 浏览次数:-

  7月以来,番禺区市桥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对辖内出租屋开展全方位专项整治行动78次,出动检查力量4000多人次,巡查出租屋7万套,排查隐患1.5万处。

  一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升出租屋管理水平联合派出所、安监办、执法办、消防中队等职能部门,依托网格管理,采取“白+黑”相结合的方式在辖内出租屋、商铺等场所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严格贯彻“引导整改、清单告知、查处反馈”闭环管理机制,重点排查整治电动车违规停放或充电、无直通天面、堵塞疏散通道、“三小场所”违规住人等隐患问题。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出租屋要求现场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并由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开展“回头看”工作,督促落实整改情况。行动以来,发出整改通知书3100多份,查获私藏柴油、汽油170升,拆除违规热水器54个。

  二是加强基础信息比对,提升“人屋”登记纳管水平。严格落实“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制度,做到及时排查、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发现问题分类登记造册,要求在限期内对问题数据进行巡查,专项行动检查督导组根据各工作站每周反馈的数据进行暗访抽检。行动以来,共排查来穗人员10万人、新登记7300多人、更新8.8万人、注销1.1万人。

  三是加强警示宣传教育,提升安全管理责任意识充分利用各村(居)LED显示屏、出租屋门禁等滚动播放消防安全警示片;在固定宣传栏、车站、出租屋等显眼位置张贴防火安全整治要求和消防隐患提示等宣传挂画;通过出租屋主、来穗人员微信群,出租屋主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普及出租屋安全管理办法和打通“生命通道”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来穗人员和出租屋主的安全意识。专项整治行动期间,派发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覆盖来穗人员4.2万人次。

(番禺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