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我市举办暑假期间关爱来穗候鸟儿童主题服务月

来源: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7-15 16:42:16 浏览次数:-

  7月14日,广州市以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通知,倡导各相关部门群策群力开展暑假期间关爱来穗人员子女活动,同时明确将7月下旬至8月中旬设立为“候鸟儿童主题服务月”。各相关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动员和整合力量,广泛深入开展来穗人员子女喜闻乐见的主题关爱服务活动。

  通知要求,要以主题服务月活动为抓手,紧扣重点,群防群治,当好“候鸟儿童”关爱活动的保护者。近千万来穗人员遍及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每年暑假期间是来穗人员子女到广州团聚度假的高峰期。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暑假安全事故高发的情况,加大重点时段、重点场所排查力度,全面整顿来穗人员集聚地的治安、消防、交通和饮食卫生等安全隐患。要多途径、广覆盖对来穗人员子女和监护人履行监护责任的培训指导,以防诈骗、预防溺水、火灾、交通事故、食物中毒、心理问题和禁毒、反邪等内容为重点,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安全素养。要严格落实省、市疫情防控管控要求,提倡养成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做好自我防护保护。

  通知强调,要以主题服务月活动为载体,立足长远,统筹协调,当好“候鸟儿童”关爱活动的组织者政府职能部门发挥主导作用,立足长远抓好工作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服务月主题活动,充分发动区、镇(街)职能部门和社区(村)力量积极参与到关爱活动中。企事业单位发挥示范作用,及时掌握本单位来穗人员子女到穗度假情况,结合实际为来穗儿童开展托管班、课业辅导、亲子教育等活动,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着重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实际困难。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发挥纽带作用,结合少年儿童身心特点和接受能力,积极整合动员大学生村官和爱心志愿者、社工等资源,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关爱服务活动,使他们的城市生活丰富多彩。

  通知指出,要以主题服务月活动为契机,广泛发动,营造氛围,当好“候鸟儿童”关爱活动的引导者。各区和镇(街)来穗人员服务管理部门要结合“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来穗人员子女参加正在开展的“融合大学堂”“我和广州有个故事”来穗人员朗读者大赛(第五届)等活动,讲好来穗人员故事、讲好广州故事,积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积极组织来穗儿童参观广州历史文化资源,鼓励有条件的图书馆、博物馆、科学馆等公共服务场所开展科普体验,举办“线上+线下”科普知识竞赛等活动,全面提高综合素质。要注重发挥门户网站、微信以及社区公告栏等平台,及时发布开展主题服务月活动信息,积极联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充分展示主题服务月工作创新举措和成效,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来穗人员及其子女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