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白云区创新出租屋服务管理考评方式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4-16 16:28:44 浏览次数:-

  白云区出租屋管理在去年取得良好成绩的基础上,结合创建平安出租屋工作,发挥督导力量,以创新工作考评为抓手,全力提升出租屋管理和来穗人员服务工作水平。

  交叉督导不打招呼,清单式考评量化标准

  白云区在全市第一个建立了督导考核成员库,首批共有79名优秀出租屋管理员加入,成为特约督导员,参与督导考评工作。与往年的提前选定督导考评项目不一样,今年采取交叉督导,不打招呼的方式进行。通过这种考评方式,督促各镇街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以此全面提升出租屋管理水平。

  据介绍,今年白云区将开展平安出租屋建设,出租屋管理要实现多个100%。因此,在考评上也采取清单式管理。考评方案已经对平安出租屋建设指标进行了量化,以白云区出租屋安全隐患整治“十条标准”为核心,坚决、及时清除安全隐患,同时按照“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及时更新”原则,提升人员登记纳管率。方案中的这两项在考评中共占了80分,而且大多数采取随机抽查和暗访的方式进行考评,这对出租屋的日常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助于建设更安全、更和谐平安出租居住环境。

  日常管理是重点,鼓励创新出亮点

  白云区全面开展出租屋租赁登记备案专项清查行动,全面清查整治未依法办理租赁备案的出租屋,规范出租屋租赁登记备案行为,力争今年底实现全区出租屋租赁登记备案抽查率100%。因此在今年的考评中,出租屋准入行为规范也将是考评重点,要求全面摸清辖内出租屋底数,对未办理租赁备案又实际出租了的出租屋要加大处置力度,同时要求规范出租屋租赁登记备案的办理流程,通过加强出租屋租赁备案,从源头上规范屋主出租行为和出租准入。

  图片1.png

  在钟落潭镇五龙岗村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站,工作人员为居民办理出租屋登记、居住证等业务。

  今年白云区在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上,还鼓励自主创新,设置年度综合加分项,紧扣平安白云创建工作,增加平安网格指标加分项,以此提高镇街平安网格创建的积极性,创造多样化的管理亮点。

  2021年来穗人员和出租屋管理工作最终的总分以每个月督导检查分为主,每个月督导检查得分总分的60%计入年度总分,总分100分及以上者为优秀,考评结果将纳入白云区2021年度平安建设内容。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