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南沙区打造全市首支网格化无人机飞行队伍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1-21 15:39:21 浏览次数:-

  近日,南沙区网格化无人机队伍召开了第一次正式会议。筹备1年多的无人机飞行队宣布组建完成。目前,南沙区已培养了38名持有中国民用航空无人机视距内驾驶员执照(AOPA)的无人机飞手,并配备了如风4、经纬M300、御2行业双光版等各型号无人机28架,并已分发到各镇街网格中心开展无人机工作。此外,还装备了长变焦侦查镜头、红外热成像双光镜头、喊话器、抛投器、探照灯等挂载设备,使无人机功能更加强大。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南沙区网格中心无人机作为“空中网格员”冲在了防控的第一线。为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区网格中心无人机在全区各镇街每天定时定点巡防以及对辖区居民进行各类疫情知识宣传,涉及南沙区9个镇街全部主城区共计150平方公里面积,覆盖人员大概有40万左右。通过无人机宣传、喊话,提醒居民群众做好个人防疫措施,让居民群众足不出户也能听到最新的疫情防控知识,巡防拍摄的视频也全部即时传送至网格化指挥调度平台,方便后台实时监控,及时掌握情况。

  和以往人工巡查处置效率低、不全面等不同,无人机有机动性强、不同时间段数据对比明显、监测范围广等优势。无人机空中飞一圈,再与数据库中的过往数据前后对比,疑似违建、废水偷排、非法焚烧、人员聚集等安全隐患立刻无处遁形。

  为确保基层防控能力,南沙区榄核、东涌、黄阁等镇(街)多次出动无人机,对辖区内的消防安全隐患、人群密集场所等开展拉网式航拍巡查,有效预防紧急突发事件发生。利用无人机取代人工进行巡查拍摄,不仅有效规避了地面网格员的视觉盲区,还大大提高了对复杂区域场所的巡查效率,真正做到了巡查“无死角”,安全隐患“零容忍”。

  为更好地发挥无人机队伍的强大作用,南沙区积极探索“无人机+AI”技术在网格化社会综合治理方面的应用,筹备构建网格化无人机综合管控平台。

  系统建成以后,无人机将在全区1074个基础网格,按照规定的航线,自动定期飞行,后台对飞行的视频数据进行实时计算分析,一旦发现道路破损、道路塌陷、占道经营、非法排放污水、乱张贴拉挂、井盖缺失等网格事项,系统将自动转换成网格事项进行上报,并根据经纬度等参数下发到相应的网格内。网格员远程就可以使用APP(南沙区网格化全要素移动采集平台)对无人机传输过来的网格事件进行处理及反馈,形成空中无人机全方位监控与地面网格员队伍巡查相结合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升和展现南沙社会治理“绣花功夫”。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