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白云网格”政务微信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1-14 16:05:34 浏览次数:-

  白云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按照“一格一群、人人进群”原则,已在全区3075个网格组建微信服务群,探索应用企业微信服务软件,搭建“白云网格”政务微信工作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区24个镇(街)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技术骨干已经完成“白云网格”政务微信工作平台管理培训,接下来该项工作将在全区全面推开。

  大小问题随时提,服务群众“零距离”

  据介绍,搭建“白云网格”政务微信工作平台,可以为基层治理提供政民联接通道,助力打造服务型政府。现在几乎人人都有智能手机,人人有微信,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更近距离地服务群众,服务更多的群众。

  通过微信服务群,只要群众有疑问,网格员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平台在线回答,即使网格员忙碌时,群内机器人智能服务助手也可以对常见问题自动识别答疑,做到群众咨询问题100%得到回应,确保群众疑惑及时解。

  群众遇到大事小情随时随地在线呼叫,网格员会在第一时间在线响应,了解群众诉求,协调部门解决,反馈处置情况,做到问题隐患、矛盾纠纷在格内及时化解。目前,白云区网格员已在微信服务群内帮助群众协调解决社区环境整治、公共设施维修、矛盾纠纷化解等大小问题8万余件。对此,不少群众表示,这种方法反馈问题更便捷,处理起来更加迅速。

  人人入群共管社区事,政民互动“一点通”

  “白云网格”政务微信工作平台对政策宣传更加全面到位。通过网格微信服务群可以推送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形式多样的宣传信息,推动社区内政策宣传解读、消息通知全面覆盖、一键到位。目前已经通过微信群开展了疫情防控、防诈骗、消防安全、创文、人口普查等各类宣传。

  通过线上平台,网格员可以更快地掌握网格内的社情民意,以开展群内网上评议、网上投票等形式,鼓励居民群众参与社区业委会选举、加装电梯等民生事务决策,推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提高居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目前,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入群,全区已有近5万名居民群众入群,形成了共同关心社区事务、参与社区治理的良好氛围。

  此外,“白云网格”政务微信工作平台可以实行人员动态管理。通过建立“区—镇街—网格”三级工作队伍通讯录,实现人员队伍调动、新增动态管理,实时更新人员信息,做到队伍架构清晰、信息鲜活。同时对网格员的工作实时监管,后台统计监控入群人数、群活跃度,实时掌握全区微信服务群运行情况,工作考核有依据。该平台还可以开展业务线上培训,活用群直播功能,打破空间限制,推动常态化培训,有效提升网格队伍服务管理水平。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