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南沙区榄核镇多措并举让来穗人员感受“家”的温暖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2-30 14:34:16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来穗融合创建工作,南沙区榄核镇通过开展全方位的专业化、个性化、优质化、服务化融合项目,让来穗人员在文化、经济、政治、生活等领域全方位融合融入,不断提升来穗人员获得感、幸福感,实现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图片3.png

  植根榄核,弘扬星海文化。由于来穗人员流动性大,经常搬家,经济和生活等方面的差距,榄核镇坚持“以人为本、有序推进”的原则,深入来穗家庭,从社会融合的视角加强来穗儿童及其家庭的社区支持,改善个体与环境的多元互动,促进来穗儿童与家庭有尊严地生活,减少社会排斥、促进社会融合。通过开展“非遗香云纱 寻访红色足迹”等以“关爱”为主题的系列亲子活动,用集体关爱来穗务工人员及其子女,拉近彼此的距离,增进相互之间的感情,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让星海文化浸润来穗融合的每一个角落,精神文化的继承与发扬,是实现幸福的根本保障。

  幸福陪伴,纾难解困。为帮助来穗二孩妈妈获得心理成长,改善身心状态和社会功能状态,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关注二孩妈妈群体。2020年,围绕来穗妈妈们的个人身心状态、夫妻关系状态、亲子关系状态和社会功能状态四个维度,通过2场主题分享讲座,从自我提升、夫妻关系、亲子关系、递进到整个家庭关系等维度精心引导二孩职场妈妈,融入整个社会体系、取得生活与事业的平衡、与家人的积极相处并共同提升。从管理到服务这是政府职能转变体现,也是服务型政府兑现承诺举措之一,从点带面再到社会氛围营造。这细小暖心服务从倾听、解困、舒缓、减压开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用爱心、关心和细心温暖了来穗妈妈们。

  打造特色活动,展现广州城市色彩。围绕历史、文化、艺术、生态、美食、建筑等城市特色,组织丰富多彩的“来穗亲子游”主题活动,逐步引导来穗人员自主融入广州南沙榄核生活。来穗融合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组织来穗家庭参观广州动物园、博物馆、地铁博物馆、广东科技管、华南植物园等户外拓展活动;为丰富暑期生活,促进青少年快乐成长,更开展了“候鸟夏令营”“绿色环保 一童成长”“发现南沙的美”等系列暑期活动,既助力来穗人员创建和谐幸福家庭,也进一步提高了来穗人员对我们广州市历史文化底蕴的认识,而这些将伴随孩子们一路茁壮成长,并结出丰硕的果实。

  健康常伴,融合行动暖人心。为进一步减少或消除来穗人员的身体方面和心理方面的健康,确保来穗人员积极、乐观融入我镇生活,深入各企业组织开展心理健康、养生保健、家居急救和防溺水等知识教育讲座,深入来穗子女小学、幼儿园开展创意手工DIY制作亲子制作活动,有效提高来穗人员知识面,开拓眼界,促进身心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和谐。

  法治教育入民心。为进一步增强来穗人员的法治意识,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通过开展法制教育及联合司法所、派出所举办“劳动合同法解读”“民法典讲座”“防止信用卡诈骗知识”“民间借贷”“交通事故安全普法宣传”等内容法律知识讲座等形式强化来穗人员法治意识。

 图片4.png

  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落实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进一步响应国家义务教育的总体部署,稳步提高我镇随迁子女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每年设置专人专窗负责受理来穗人员积分入学申请和政策咨询等工作,对有疑惑的申请人“一次性告知原因”,积极提高工作实效,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对申请材料审核并及时进行结果反馈。2016-2020年,共接待群众现场咨询1300余人,电话咨询500余电,接收和审核积分材料2103份。

  用知识武装头脑,促稳就业。以来穗人员的实际出发,为来穗人员提升就业能力,组织开展企业员工开展“团队建设”“工作技巧”和摄影技能等内容的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来穗人员掌握更多的就业和生活技能,让来穗人员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发挥着生力军作用。

  畅通诉求渠道,践行服务宗旨。在各来穗人员服务站及政务窗口设立投诉求助信箱和电话,专人负责受理关于来穗人员求助、投诉和建议的工作,及时收集和掌握来穗人员的意见或需求,求真务实,完善受理体系提供贴心服务,以实际行动为来穗人员排忧解难。

  2016年至今,开展进企业宣讲教育融合课堂共109堂次,组织“DIY手工制作”亲子活动9场,组织法制宣传讲座37场,专题融合大课堂5堂次,开展多样化融合户外拓展活动19场次,开展职能技能培训8场,受惠来穗务工人员及其子女6700余人;妥善处理来穗人员解决各类诉求等共11宗。

  榄核镇通过来穗社区融合系列服务,于润物无声处,从“流入”变为“留住”,增加了来穗人员与常住人口、来穗人员与来穗人员之间交流的机会,真正实现了来穗人员“子女融入学校、成人融入单位、家庭融入社区、全体融入社会”的目标,共同打造美好家园,使南沙成为来穗人员温馨的港湾。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