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增城区多角度打造“文化阵地”促进来穗人员融合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2-30 14:34:16 浏览次数:-

  增城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通过阅读活动、爱国主义教育、服务宣传多角度打造“文化阵地”,让来穗人员更加便捷享受文化融合服务,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可持续。

  一是打造阅读活动阵地,增强来穗人员归属感统筹社工站、社会组织、教育部门、企业单位等各方资源,开展征文大赛、方言朗读会、亲子阅读、非遗展览培训等“线上+线下”阅读推广、培训活动,展示不同地域文化风貌,满足不同层次和年龄段来穗人员对阅读的需求,充分调动他们的阅读积极性。协同区图书馆在13个镇(街)均设立图书馆并免费开放,馆内藏书达200万册。为方便来穗人员借阅书籍,还设置了61个基层服务点,19辆流动书车,形成较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二是打造爱国教育阵地,强化来穗人员责任感。在来穗人员子女较多的学校开展“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增城民俗民风展”等爱国主题展览和“追忆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法治精神·共谱和谐新章”等爱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来穗子弟的思想道德意识。在区图书馆、青少年宫等场所,依托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文化遗产日等节日推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积极动员来穗人员参加,共开展了各类主题教育活动60多场,惠及来穗人员30多万人次。

  三是打造宣传服务阵地,提升来穗人员认同感。线上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线下结合电子宣传屏、宣传栏、户外公益广告等平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活动宣传。同时依托1978电影小镇和镇(街)来穗人员活动之家等服务阵地,整合企业、学校、社区力量,积极引导来穗人员关注本地文化动态,激发参与热情,增强来穗人员对增城文化习俗的认同感,营造“融合共享·圆梦增城”共建共治共享浓厚氛围。

  (增城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