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白云区打好“组合拳”破解出租屋治理顽疾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9-07 16:47:31 浏览次数:-

  白云区登记在册来穗人员263万余人,出租屋131万余套,均占全市的四分之一,长期以来,出租屋存在人口流动频繁、基础设施薄弱、消防隐患突出、治安形势复杂等突出问题,是白云区社会治安和基层治理的一大痛点和难点。2020年以来,白云区直击问题根源,大胆创新探索,在全市率先推行出租屋综合治理,以“绣花”功夫实现出租屋精细化管理,全力筑牢平安和谐社会根基。经过近半年努力,全区出租屋安全环境明显好转,出租屋挂牌达标率100%,案件类警情同比下降26%,出租屋火灾亡人和伤人实现“双零”。

  上下同频,拧紧管理全链条

  一是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成立由区长任组长,政法委、公安、住建、城管等47个单位参与的协调领导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制度,采取定期会议、联合执法、督导检查、考核通报等方式,形成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确保全区出租屋管理有的放矢、高效运转。

  二是完善隐患网格化处置机制。将出租屋安全隐患问题全部纳入网格事件,依托网格化信息平台实现事件发现、上报、处置全过程闭环流转管理,有效督促职能部门落实整改责任;对处置不到位的,采取工作提醒、通报批评等问责措施,提升隐患处置效能。

  三是健全信息化监管机制。依托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移动巡查终端、粤省事等多向信息化渠道,畅通来穗人员和出租屋信息采集链条。打破信息壁垒,实现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与白云门禁系统、云盾系统、数字白云基础应用平台的数据全面对接共享,有效堵塞管理漏洞。

  标本兼治,筑牢安全防护线

  一是巡查常态化。制定每月“洗楼”清单,建立符合来穗人员作息规律的错峰巡查制度,分片滚动排查,确保所有出租屋每季度全覆盖巡查到位。紧盯出租屋消防、治安等突出隐患,建立安全隐患快速处理机制,加强对安全隐患的联合整治,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出租屋安全不回弹。

  二是管理标准化。探索出租屋标准化管理体系,将消防安全、治安情况、建筑安全、诚信经营等方面纳入评价指标,合理设置不同星级的出租屋巡查管控周期,以点带面实行出租屋挂牌授星,加强出租屋动态管理,增强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督导纪律化。建立区-镇街督导体系,采取随机抽检、明察暗访、交叉互检等方式,实行每月通报排名、年终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同步纳入年度综治考核范围,倒逼管理责任落实。引入监察力量,由纪检监察部门对职能部门履职实行效能监察,有效整治工作推诿、措施不力等现象。

  多元共治,营造治理新气象

  一是打造“栋长朋友圈”。选任优秀的出租屋主、二手房东等出租屋经营者,设立栋长1.6万余名。以栋长为纽带组建出租屋主、来穗人员等微信群2600余个,打造互动、合作“朋友圈”,使出管员和群众成为“圈友”。通过“朋友圈”实时曝光处置安全隐患、发布政策信息、答疑解惑、监督整改,及时将各类隐患、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2020年以来,协助整治安全隐患7400余宗,帮助解决群众困难、调处纠纷700余宗。  

  二是扭转屋主管理观念。法治管理和经济手段并举,引导屋主由规避管理、非法出租到主动配合、依法出租。督促屋主(代理人)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对不落实责任的屋主,采取媒体曝光、通报警示、罚款拘留、查封停租等处罚措施。探索将出租屋管理纳入村规民约规范,与股份分红挂钩,提高屋主自治意识。今年以来,累计处罚出租屋主(代理人)1100余人,取缔、查封违规出租屋420余间,罚款20万余元。

  三是激发群众正向能量。依托全区3400多个来穗人员宣传阵地,采取入户宣传、屋主大会、政策宣讲等方式,大力宣传出租屋安全政策法规,树立出租屋主典型。发动党员、村居干部带头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引导房产中介服务机构、物业服务企业、出租屋屋主和承租人积极参与综合治理,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局面。

  (来源:人民数字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