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从化区“关爱来穗候鸟儿童”暑期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来源: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8-31 12:29:22 浏览次数:-

  暑假期间,从化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积极开展面向“来穗候鸟儿童”的关爱活动,帮助来穗候鸟儿童认识广州、融入广州,度过一个安全、快乐且有意义的假期。今年暑假期间累计开展活动28场,惠及来穗人员子女近4千人,获得广泛好评。

  一是普及安全教育,筑牢暑期安全防线。加强部门联动,组成联合工作小组,出租屋管理员上门开展拉网式排查,最大限度排查消除存在的消防隐患点。7月以来,累计巡查出租屋约3.5万套,排查整治隐患7千多宗。通过微信推送安全知识、上门派发宣传小册子、宣传栏粘贴海报等方式,普及防范溺水安全常识。在来穗人员集中的太平镇举办“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主题安全教育,聚焦心理健康,帮助来穗人员及子女正确面对并释放自己的情绪;在来穗人员职工较多的明珠工业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我们共同行动”暑期安全教育,提高来穗人员安全意识。

  二是抓好多元化服务,搭建学习平台。以来穗人员融合大学堂为平台,开展融合大学堂之“积分制入户政策解读”“居住证办理线上讲座”“暑期安全知识讲座”等,提供政策法律法规、防疫知识、禁毒、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知识咨询服务,宣传讲解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政策法规,提升来穗人员子女法律法规意识。开放图书阅览室、电脑等设施免费提供给来穗人员随迁子女使用,为来穗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提供学习和托管场所,帮助解决孩子无人照顾的问题。

  三是开展主题活动,丰富服务内容。组织开展专项关爱主题活动,为来穗务工人员子女及候鸟儿童提供切实有效关爱帮助。街口街“与爱同行·暑乐缤纷”关爱来穗小候鸟亲子活动,设置了多个互动环节,通过让来穗家长及子女一同动手做科学小实验、美食,锻炼动手动脑能力,增进亲子感情;鳌头镇组织来穗人员家庭走进西塘童话小镇,参观乡村宪法馆、游览麦田生态园,多层面、多角度了解认识宪法,观摩“抛秧”技艺,欣赏大自然风光;良口镇举办安全知识课堂、有奖问答互动、醒狮文化学习等,让小候鸟们既掌握到各项安全技能,又能学习广东醒狮背后的文化历史和特色内涵,感受传统民俗舞蹈艺术的魅力,加深对本土文化的了解。

  (从化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