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白云区三元里街多措并举破解出租屋管理难题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7-31 15:26:36 浏览次数:-

  白云区三元里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整治出租屋隐患和管理难题,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开展综合治理行动,为来穗人员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一是主动履行职责,全面推进“洗楼”工作按照网络化逐块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清理登记,对辖区内的出租屋和房屋承租人信息进行系统摸底、登记靠册,统一纳入信息登记系统管理,确保清查工作不漏登、不重登、不错登。共摸查出租屋19500多间,新登记人员约14000人,注销22000余人;现居住来穗人员人数约46400多人,均未发现确诊、疑似患者或密切接触者。

白云区1.jpg

  二是引入监察力量,主动破解管理难题为深入解决出租屋存在的隐患整治问题,制定《三元里街出租屋管理联席会议工作方案》,在将城管、安监、派出所、文化站等职能部门纳入日常联动机制的同时,将纪检监察部门纳入联动范围实行效能监察,有效整治工作互相推诿、整改不到位的现象。自2020年7月起,通过书面告知街内职能部门隐患1100多宗,通过OA系统发函告知街外职能部门240多宗。

  三是加强宣传力度,防范释疑同步到位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全方位、多角度对出租屋和来穗人员清查管理工作进行宣传引导。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转发宣传疫情防控、防诈骗、消防安全等相关信息。广泛派发出租屋消防安全宣传单张,多次走访出租屋主以及承租人员,号召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规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的防控管理和调查统计工作。

  四是加大技术投入,提高出租屋管理水平。加强蓝牙门禁和人面识别系统安装,对人口聚集的出租屋、长租公寓等场所,设立“旅业式前台”做好租房审核、信息采集、监督检查、情况报送。根据出租屋消防情况、安防能力、建筑安全等情况进行评级,建立出租房屋分类管控机制。随着加大安防技术的投入,出租房监管正在从传统的人防向“人防+技防”转变,有效提升违规预警、动态监测、统计分析等监管工作水平。

  (白云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