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黄埔区南岗街三措并举加强出租屋租赁备案管理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7-07 15:23:38 浏览次数:-

  黄埔区南岗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工作,今年以来,帮助约900套出租屋完成住宅租赁备案,促进辖内出租屋居住环境、品质持续提升。

  一是做好信息采集,摸清出租屋底数。通过日常巡查和集中清查行动相结合,摸清出租屋主、承租人员信息,对未按时办理出租房屋租赁备案的出租屋主,责令限期补办备案手续。联合安全办、派出所等相关职能部门组织排查行动5次,完善资料260多套,发出《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通知书》600余份。

  二是做好责任落实,争取多方支持。通过召开小区物业、出租屋主(代理人)会议,广泛听取出租屋主、承租人的意见和建议,明确告知与会人员要依法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和落实人员信息登记。期间,共召开咨询活动4次,专题会议3次,派发宣传资料900多份、收集到相关工作建议160条。

  是做好宣传教育,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微信群、短信群发、电子屏滚动播放、上门派发等方式,积极宣传出租屋税务征收与房屋租赁的相关法律知识,强化出租人和承租人依法租赁纳税意识,已发送相关温馨提示1.2万条次。加强培训、提升服务质量、实行评价监督等措施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服务意识,通过制度上墙、一次性告知、网上办理等措施简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

  (黄埔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