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零跑腿”!番禺区来穗人员积分制入学申办更方便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7-06 14:33:50 浏览次数:-

  近年来,番禺区积极实施来穗人员融合行动计划,多措并举,在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申办环节,不断优化流程,广泛推广“云”申请、“云”审核、“云”确认,积极探索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新模式,保障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


番禺区1.png


推进申办“不见面审批”“零跑动办事”

  番禺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教育部门前期对2020年积分制入学政策进行梳理,进一步规范申办流程,打通区积分制入学申请系统与市积分制服务系统、市来穗人员信息系统等系统的对接,简化办事材料。结合适度“承诺制”,把提交身份证明材料原件核验工作放到最后的“入学注册”环节完成,为推进申办“不见面审批”“零跑动办事”创造条件。

  为确保申办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番禺区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办事环节,组织各镇(街)来穗中心积分制受理窗口人员、教育指导中心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建立业务交流微信群及时解决“疑难杂症”。


番禺区2.png


90%以上的申请人“刷脸”确认积分

  在2020年番禺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专项积分确认期间,有5000多人通过微信“刷脸”高效进行积分确认,占申请人数90%以上。往年扎堆在镇街来穗中心积分窗口现场审核的热闹场景不再出现,大大提高了申办效率。

  因应疫情防控需要,番禺区推进积分制入学全网办理,创新开发采用微信小程序线上专项积分确认,提供线上微信“刷脸”确认和线下现场确认两种途径供申请人选择。“线上”对积分制入学申请系统进行升级完善,广泛推广“云”申请、“云”审核、“云”确认,实现来穗人员积分制入学申请“零跑腿”;“线下”设置电话服务专线、积分制服务专窗,实现群众即办即走,不聚集办理。自积分入学工作开展以来,番禺区在申办流程的重要节点,还通过系统发送了12万条短信提醒。

送政策上门:举办10场网上直播宣讲

  记者了解到,番禺区拓宽渠道,多元宣传,确保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的宣传覆盖面积更广、宣传内容更精准有效、宣传效果最大化。通过创建积分制服务管理答疑微信群和QQ群、开通咨询服务热线、开展政策宣传活动,使来穗人员充分了解最新政策。

  同时,发动网格员、出租屋管理员、出租屋主等力量面对面宣传,派发宣传资料5万多份,张贴宣传海报1300多张,做到足不出户、政策上门。

  此外,充分发挥“徐林发党代表”工作室的桥梁纽带作用,从去年11月起开展番禺区来穗人员服务计划,深入厂企、学校、社区等开展积分政策宣讲会8场,疫情防控期全区举办积分入学网上直播宣讲10场,吸引4万多人次参与。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