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白云区1.7万名网格“五长”化身“防疫员”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13 16:03:02 浏览次数:-

  作为广州外来务工人口大区,白云区流动人口众多,来穗人员达250万,其中登记在册的湖北籍来穗人员超过15万。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白云区科学预判,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施策,迅速出台了卡点防控、“洗楼”、居家隔离、宣传4项工作指引,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战疫体系。全区1千多支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全区1.48万名村社干部全员出动,戮力同心,为阻击疫情保障市民群众生命安全筑起了坚固防线。

  智慧防控“组合拳”实现“云监控”

  太和镇大源村是广州最大城中村,平时有20万人在这里工作生活。疫情发生后,大源村通过全村与“平安白云”联网的蓝牙门禁系统,精确采访住户信息,准确把握外来人口返穗信息,组成了防控疫情的“最强大脑”,把防疫工作下沉到每家每户。截至目前,大源村暂未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

  白云区成立区防疫信息数据工作专班,利用“平安白云”大数据、红外热成像设备、门禁系统、无人机等多种手段,构建起“人防+技防”、“服务+管控”四位一体的疫情防控体系,打出大数据防控精准“组合拳”,大大提高联防联控的效率和质量。

  在均禾街清湖村的防疫值守点,记者看到,在“平安白云”上注册的群众,打开手机小程序出示电子“防疫通行证”,工作人员扫码并确认没有健康异常,就可进村回家;出门没戴口罩,在街上聚集,空中巡逻的无人机会“喊”大家做好个人防护。

  白云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杰介绍,在注册“平安白云”时,系统会对涉疫区第一次返穗的人员进行识别,入村后马上进入居家隔离状态,居家隔离者的信息会自动进入“平安白云”后台。医院、卫健、镇街等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门均可共享居家隔离人员在线闭环跟踪管理台账数据信息,实现防控工作高效联动。

  1.7万名网格“五长”化身“防疫员”

  “您好,我是社区10网格“五长”成员李俊威,来给您送口罩和探热针的,上面有我们的联系方式,有需要请给我们打电话。”三元里街松柏岗社区网格“五长”李俊威叮嘱居家隔离户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积极应对疫情。

  白云区面积795.79平方千米,共设立3075个基础社区网格,1.7万名网格“五长”从宣传预防、排查防控、管理服务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实施内外联防,把防控关口向楼栋、家庭前移,对辖区内的住宅小区、大院、楼宇进行了“全覆盖、地毯式”摸排;同时,把复工复产企业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力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网格“五长”在疫情防控中不仅发挥了情报员、信息员、宣传员的作用,同时还是居家隔离户的贴心“服务员”。松柏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总网格长苏为民建议居家隔离户把快递收货地址改为居委会地址,每天,网格“五长”、社区党员们手提、肩背,或用小电动车驮着,把生活物资送到自己对口帮助的居家隔离户家门口,帮助他们顺利渡过这特殊的14天。

  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村社干部全员出动

  一张木桌子、一把测温枪、一个消杀喷壶、几张告示牌,白云区1.48万名村社干部全员出动,与工作人员、党员突击队、志愿者24小时值守在各个村、社区出入口,逢人逢车必检,以“宁十守九空、不失防万一”的要求,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江夏联社党委、萧岗联社党委通过“一个支部守住一个村口”的方法,做好出入人员的测温和信息采集,筑牢出入村居第一道屏障;人和镇镇村两级联动作战,对455户返穗复耕外耕户进行全面排查、逐户登记;太和镇33个村社实施严控管理,共设置了319个入村防控检测值守点,其中值守点数量最多的谢家庄村拦截住藏进轿车尾箱,企图混进村子的人员……疫情防控重点在哪里,白云社区治理力量就下沉到哪里。

  全区机关在职党员和社区、“两新”组织的2.3万党员主动请战,迅速组建了共计1000多支党员突击队,并细分成排查监测、重点场所防控、专业消杀、居家隔离服务等若干个小分队,条块衔接织密服务网络。2225名机关在职党员主动回社区报到,加入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到公交站、地铁口参与志愿服务,监督劝导群众落实防护措施。自1月25日起,全区共发动平安马甲、红棉侠、志愿者等各类“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力量189696人次参与防控工作。

  作为园夏村的传统习俗活动,今年春节期间,有6户计划摆点灯酒以及婚庆喜宴,白云区派驻园夏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梁莎与村干部逐家逐户做思想工作,劝散了6场近3000人的宴席聚餐;得知居家隔离户的一岁小孩发烧住院,缺乏治疗药物,太和镇大源村一社支部书记张玉容跑腿十多公里,把买好的药送到医生手上,使孩子得到了及时治疗……疫情防控开展以来,白云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为疫情防控凝聚人心。

  “大喇叭”让防疫“声”入人心

  “过年期间尽量少外出、不聚集……确实需要外出的,一定要戴好口罩……口罩的深色面要朝外,口罩上端鼻梁钢丝要捏好……”过年以来,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9点,在太和镇白山村、北村村、柏塘村、穗丰村都能听到这样的疫情防控宣传广播。“听了广播,学到了很多自我保护的知识,我们照做就能减少传染了”,北村村的村民徐婆婆说。太和镇还组织车辆载着广播在各村居走街串巷,循环播放,做到宣传无死角。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之一。连日来,在太和镇、钟落潭镇、江高镇等的镇街村居,基层工作人员通过村头的大喇叭、治安巡逻车的车载音响等形式,用普通话、粤语、客家话、英语甚至武汉话等接地气的表达版本,在大街小巷巡回播放,滚动宣传防疫知识。钟落潭镇还给走村入户的餐厨垃圾收集车装上“大声公”,让其兼职流动宣传车。

  人和镇还升级技防力量,为全镇28个村居和镇政府大院新安装的乡村大喇叭。据介绍,这种大喇叭不需要单独拉线,通过无线网络连接,一个喇叭配置一个信息接收器,可以安装移动控制平台,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实现随时播放,微信短信文字都可直接转化为语音广播,既节省人力,还提高宣传效果。

  多个镇的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居住在农村的老年人比较多,尤其是年纪大的老人都不太会上网,接收信息的途径比较单一,通过“大喇叭”、广播车,有助于这类群体了解疫情防控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布局“线上线下”的立体宣传网络,使得“声”入民心,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防疫氛”。



(来源:广州日报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