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从化区良口镇来穗中心编织“四张网”防控疫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05 14:48:53 浏览次数:-

  随着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返穗人员日益增多,无论是汕湛高速、牛路水库、生态设计小镇、米埗小镇,还是从都国际、都喜泰丽、文轩苑等酒店群,以及碧水新村和镇墟等地都形成了来穗务工人员的租住圈,给从化区良口镇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造成新挑战。

  面临复工排查复杂局面,良口镇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积极配合,用心编织“管控网”“防护网”“安全网”“关怀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从化1.jpg

  一是织紧“管控网”。出租屋管理员联动“三人小组”,对镇辖区内租住出租屋人员开展上门健康排查,逐人开展健康告知和随访,持续做好相关人员的隔离观察、追踪排查、健康监测等工作。在跟进掌握来穗人员的相关工作、生活动态情况的同时,镇来穗中心压实出租屋房东主体责任,要求其如实进行租住信息申报,督促租户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4日至今,累计排查出租屋373套,来穗人员2742人次,其中湖北籍来穗人员6人。镇来穗中心密切跟踪、及时掌握湖北籍来穗人员动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早隔离。严格落实“4号通告”要求,通过房东、业主和租户微信群,向来穗人员和住户广泛宣传推广使用“穗康”微信小程序进行健康和居住信息申报,生成个人“穗康码”。

  二是织密“防护网”。在出租屋巡查过程中,出租屋管理员逐幢逐间逐户向“房东”和租住人员送上防疫宣传资料,并在出租屋宣传栏张贴防疫宣传海报,借此让来穗人员进一步了解掌握防控知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另外,深入到各企业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多渠道、全方位科学宣传引导,提高返穗员工的防护意识。据统计,镇来穗中心共派发宣传资料473份、通告264张、张贴海报150张。

从化2jpg.jpg

  三是织牢“安全网”。联合相关部门对出租屋和企业消防、安全、环境、卫生等开展专项检查,全面压实出租屋业主和租住人员的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疫情期间辖出租屋管理依然干净整洁、平安有序。

从化3.jpg

  四是织好“关怀网”。疫情期间,各村(居)实施封闭式管理,限制外来人员入村,企业员工返穗后进入出租屋遇到了阻碍。针对这个情况,镇来穗中心积极配合村(居),主动上门为符合条件的返穗员工办理《广东省居住证》,保障返穗员工各有所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对于要居家隔离的返穗人员,严格落实“八个一”措施,上门配送生活用品,保障其日常生活,做好心理疏导等人文关怀服务。


来源:微社区e家通从化良口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