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战“疫”线上,我们是夫妻,更是战友!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2-14 17:25:27 浏览次数:-

  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增城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既是恩爱夫妻,也是并肩抗“疫”的战友。他们坚守岗位,日夜奋战,他们互相理解,彼此鼓励。一次疫情、一次考验,两股为生命担当的力量组成一对对增城最美“夫妻档”。

  不一样的岗位,一样的理解和坚守

  2月12日,小楼镇出租屋管理中心主任张伯坤又带着人,早早来到腊圃村开展新增来穗人员摸查登记。来到村子里,他远远便瞧见了忙碌的医护人员中有一个熟悉的身影——虽然对方戴着口罩,穿着白大褂,但张伯坤还是一眼认出了妻子吴楚娴。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保卫战打响以来,坚守抗“疫”一线的夫妻俩在工作场合少有的一次交集。

  短暂的眼神交流,毋须只言片语,心有灵犀,双方又各自奔赴自身的工作岗位。

  丈夫张伯坤挨家挨户核查新增来穗人员,做好信息登记;作为小楼镇卫生院公卫科的一名医生,妻子吴楚娴则负责入户为处于医学观察的人员监测体温。

  事实上,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早在春节前夫妻双方就都做好了取消休假、随时投入战“疫”一线的心理准备。

  “我们是医护人员,我们不上,谁上呢?”妻子吴楚娴这么说。

  “我是转业军人,这种时候,更应该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退伍不褪色,为保卫人民、打赢防疫阻击战冲锋在前。”丈夫张伯坤这么说。

  然而,坚毅如他们,心中也仍有一份柔软的牵挂,那便是年仅十二岁的女儿。“自年三十以来,她都是一个人在家。因为工作原因,我们取消了带她去北方看雪的计划。”谈及女儿,张伯坤话语中充满歉疚。

  吴楚娴则更多为女儿的成长感到欣慰,“每天我都是早上就做好早饭和午饭才出门,女儿会自己按时热饭吃,她也非常理解我们的工作,会叮嘱我们照顾好自己。”

  疫情防控期间,一家三口相聚的时间,仅有晚饭的短暂时间,无论加班多么晚,一家人总会等齐人再吃饭。

  趁着中午短暂的轮休,丈夫张伯坤抽空给妻子打了一个电话,妻子也抽空跟女儿进行了简短的视频“注意安全,做好防护。”“切忌操劳,保重身体。”寥寥数语,既是相互鼓励,也是相互支撑。

  口腔科医生夫妻彼此鼓励支持

  自1月23日(年二十九),口腔科杨丽娟医师和他的丈夫先后接到所在医院的通知,要参与到“一线”工作中去。

  杨丽娟的丈夫同样也是口腔科医生,在这次防疫工作中,负责在车站、高速路口做排查。

  在疫情防控这段时间以来,他们彼此之间通过打电话来互相鼓励。

  在杨丽娟眼里,自己的丈夫平时沉默寡言,不会哄人开心。1月27日大年初三晚上,杨丽娟睡不着,丈夫安慰她:“没关系,不用担心。”那一刻,杨丽娟很感动。 

  杨丽娟与丈夫有两个小孩,13岁的姐姐和10岁的弟弟。“其实在这次疫情之前,他们都很嫌弃我们的,因为我们做医务人员的,没办法抽很多时间出来陪他们,尤其是逢年过节的时候,别人家都有爸爸妈妈陪着,一家人团团圆圆,而他们却不能。”杨丽娟说道,“但是自从这次武汉疫情发生后,他们看到新闻上那些主动申请去武汉疫区支援的医护人员的事迹之后,他们开始觉得自己的爸爸妈妈很伟大。”

  1月26日那天,13岁的姐姐还发了个朋友圈,说:“爸妈加油!一线白衣天使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杨丽娟看了心里非常宽慰,觉得孩子们突然之间长大了。她在女儿的朋友圈下留言:“这个家可是交给你了啊!任务重大,你也要好好加油!”

  警医伉俪坚守战“疫”一线

  她叫黄秀华,是增城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信访办民警;他叫单浩洪,增城区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和急诊科主任,也是医院里发热门诊、留观病房的负责人。疫情来袭,这一对警医伉俪,勇敢“逆行”,站在战“疫”最前沿。

  疫情当前,单浩洪每天都要接触很多发热病人。自1月19日以来,他没有休息过一天,穿着裹得严实的防护服,戴着厚厚的口罩,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因为怕上厕所影响工作,连水都不敢多喝,硬是挺着不作声,始终坚守在战“疫”最前沿。

  根据上级部门部署,区公安分局信访办暂停接待群众来访。作为民警,黄秀华一如既往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岗位,认真负责地办理群众网上投诉和来信反映事项,同时指引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写信等方式反映诉求。作为妻子,她主动担负了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担,全力支持丈夫与病魔“正面交锋斗争”。

  增城最美“夫妻档”不止这些,他们牺牲“小家”、顾全“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守护健康”“保护安全”的职业理想,也为千千万万家庭,撑起了一片平安祥和的幸福蓝天。

(来源:广州增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