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来穗人员知心人,700余名“出管员”坚守基层防疫一线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2-14 17:30:38 浏览次数:-

  在十天内完成对花都区登记在册的4.2万名重点疫区来穗人员第一轮排查,为当地党政部门防疫决策提供了一份可靠依据。这是花都区740余名出租屋管理员连日坚守防疫一线的成果。出租屋管理员(简称“出管员”)是广州特有的一支队伍,扎根基层服务广大来穗人员。他们往往身兼数职,既是出管员又是网格员,肩负消防安全、治安协管、信息采集等社会治理职责。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基层党员冲锋在前,成为镇街防疫应急任务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出管员连夜返岗 除夕挨家敲门排查

  除夕夜,刚完成出租屋安全排查任务的花都区狮岭镇出管员王永栋来不及和家人吃顿团年饭,火速奔赴防疫一线,执行排查重点疫区来穗人员的紧急任务。

  连续加班一个多月的李伟华正想回老家陪年事已高的父母过春节,却在距家约30公里外接到参加防疫的通知。他二话没说,把家人安置在路边,打电话请亲戚帮忙接回家,便匆匆返回岗位。像李伟华一样提前返岗的还有39名出管员。疫情防控任务重、时间紧,要在最短时间内摸清底数,做到“不遗一户,不漏一人”还须逐屋逐人走访。

  出管员根据系统登记底册,紧抓遇访率最高的时间点,在人们除夕围炉时挨家挨户敲门查访。对一部分已返回湖北的来穗人员,则通过电话、短信、微信逐人跟踪访问。十天内完成该区登记在册的4.2万名重点疫区来穗人员第一轮排查。

  目前,花都区系统登记的来穗人员达69.85万人。防止疫情蔓延,镇街一级的劝导隔离是关键。自2月4日开始,出管员转身又投入到由社区民警、基础网格员、医护人员组成的3人小组,核查上级部门掌握的重点疫区返穗入穗以及有疫情发生地旅居史的人员,实行“一人一册”跟踪管理;在镇街组织的综合防控工作中,出管员这支基层主力军走街串巷,查访工厂、企业、学校,将采集到的信息及时整理录入。

  据统计,截至2月10日,花都区累计走访出租屋2.6万套次,核查重点疫区来穗人员2.8万人次,电话随访2.63万人次。这些数据背后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缩影。

  党员带头冲在前 一线工作者心向党

  “您安好,我无恙。”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基层工作者常用这句话给自己鼓劲。这其中,基层党组织党员冲在前,身先士卒做好防疫期间的群众工作。“85后”党员张龙是花都区镇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最年轻的基层骨干,春节期间,他顾不上年仅3岁的儿子,日夜坚守岗位,赢得了所在的秀全街疫情防控数据“一口清”。

  狮岭镇来穗人员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党员卢燕飞不顾自己9个多月的身孕,坚持白天上门派发宣传单张,晚上电话向重点疫区来穗人员通报疫区形势,劝阻推迟返穗。为了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多日来不停沟通的卢燕飞嗓子沙哑了。“今年春节,虽然没能好好陪一陪家里人,但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传递给来穗人员,赢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值!”

  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让普通的一线工作者心向党组织。抗疫防控期间主动请缨的出管员张初荣,每日凌晨就在广清高速海布出口轮班驻守,协助交通民警、医务人员为过往通行车辆和来穗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运输野生动物进行检查。他唯一的请求就是:“我申请入党,请组织考验我!”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