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点赞!奔走在抗疫第一线的增城出租屋管理员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2-14 15:29:15 浏览次数:-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增城区来穗系统展现出凝聚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经过600多名出租屋管理员春节期间10多天的日夜奋战,截至2月9日,增城区登记在册湖北籍来穗人员4万多人已第一轮全部查访完毕。当前,出管员继续做好来穗人员返增跟踪走访登记,实现系统每天动态更新数据。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增城区全体出租屋管理员(以下简称“出管员”)积极响应,取消休假,义无反顾冲在抗击疫情一线。他们坚守岗位,深入村居、小区、企业等核查疫区来穗人员动态轨迹,找寻重点监测人员,为我区切实打好“防输入、防扩散”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鲜活数据和重要线索。

  出管员还积极发挥了基层治理优势,化身一线的信息员、宣传员、监督员和家政服务员,共同筑起防疫工作的“铜墙铁壁”,全力守护广大增城市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新塘镇:管理员支援口罩生产,助力疫情防控

  当前正值防控新冠肺炎的关键时期,新塘镇来穗中心管理员主动到辖区口罩生产公司支援防护口罩生产,助力生产线提前全面复工,有效减轻了口罩生产公司春节后“用工荒”的难题,为全面做好防疫工作提供坚实的后方物资支持。

  春节假期,大量来穗务工工人已返乡过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工人难以及时召回,生产劳动力不足与口罩等防疫用品匮乏的矛盾突出。在突发紧急任务面前,新塘镇来穗中心立即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积极动员,35名出管员主动申请到辖区生产防护口罩公司支援。

微信图片_20200212171024.png

  在近10天的流水线生产工作中,出管员认真学习,不畏辛苦,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协助口罩生产公司顺利复工生产。随着务工人员逐步返穗,公司用工缺口将逐步收窄,预计将很快恢复到常态水平。新塘镇来穗中心出管员支援工作结束后,迅速回归到本职工作岗位,自觉投身到疫情防控排查一线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00212171033.png

  荔城街:“隔离”不“隔爱”,服务暖人心

  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峻形势,荔城街来穗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在积极落实各项“硬核”防疫工作的同时,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一对一跟踪服务,为她们送去暖暖的关怀,“隔离”不“隔爱”,服务暖人心。

  1月25日,居住在中海城市广场的一名从湖北返增人员感觉不适,随即被送往医院确诊新冠肺炎。当晚,荔城街来穗中心迅速摸查出与该人员有过接触的17名餐厅服务员,马上组织安排出管员对服务员开展一对一线上居家隔离服务。

  荔城街来穗中心出管员们24小时待命机制,进行每日回访、疫情咨询、防护指导、心理疏导等工作,及时关注、联络居家隔离人员,还为隔离人员建立了微信群,加强沟通,为她们缓解焦虑、消除恐惧、振奋信心,了解困难需求并协调相关村居做好生活物资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214154221.jpg微信图片_20200214154224.jpg

  对于隔离人员来说,出管员不仅是例行工作的人员,而且是知心朋友。14天的隔离期解除后,无一名服务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一名服务员说:“谢谢你们的关怀与陪伴,让我勇敢地走过这14天。”

  荔湖街:坚持在基层一线,守护在群众身边

  在荔湖街来穗中心,出管员没有留在温暖的家中,而是向险而行,冲在了抗疫的第一线。他们的坚守,平凡而有力量。

  “疫”无反顾,勇往直前

  荔湖街来穗中心外勤组组长何国聪自大年初一收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在本该阖家欢聚的日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他却立刻投入到了疫情防控的一线战斗中,带领着本组的出管员进行电话查访、入户查访,以身作则深入到来穗人员家中进行核查登记与健康监测。

  在入户查访过程中,何国聪曾有遇到过群众不配合、不理解的情况。何国聪会采取“回头看”的工作方法,一次不行,去两次、三次,最终都换来了来穗群众的理解,愿意配合查访登记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14154230.jpg微信图片_20200214154233.jpg

  筑牢“防疫网”,最美逆行者

  眼见疫情形势愈发紧迫,荔湖街来穗中心出管员胡灶坤自大年初三起,主动成为了一名“最美的逆行者”。他依靠网格化治理优势,走街串巷深入到管辖区域内的各个小区、村居进行防疫宣传和查访登记。

  有次,胡灶坤遇到一名不懂当下疫情严峻情况的老年人,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对此,胡灶坤用后辈般关切的态度,拿出最简单易懂的话语叮嘱他们勤洗手、戴口罩、不出门。在胡灶坤的“温馨攻势”下,老人连连表示会听从嘱咐,做好自我防护。

微信图片_20200214154237.jpg微信图片_20200214154239.jpg

  “疫”心“疫”意,守护群众

  自疫情发生以来,荔湖街来穗中心出管员欧家东主动走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积极参与各项防控工作,只因他除了是一名普通的基层一线工作人员,更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欧家东以身作则、披肩上阵参与防疫一线工作。在部分同事对上门查访工作有所顾虑,行动较为拖沓的时候,欧家东亲自带头走访辖区内湖北籍工人较为集中的荣阳铝业进行宣传,宣传疫情信息和讲解防护措施,并引导企业内员工通过“穗康”小程序主动上报个人健康自查情况。在他的带动下,各出管员纷纷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做好防护措施后继续坚守岗位。

微信图片_20200214154243.jpg微信图片_20200214154246.jpg

  宁西街:坚守一线,不辱使命

  大年除夕,当家家户户都在团圆取乐之时,宁西街来穗中心出管员罗庆文已踏上疫情防控前线的路上。他率先提出放弃休假到来穗务工人员密集的生活区九如片区值守,每日带领南香一组的组员仔细检查指导各村、各物业小区的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强化疫情防护宣传。

微信图片_20200214154249.jpg

  1月29日21点15分,他接到疫情防控办紧急来电,一辆湖北籍小轿车在驶离广惠高速永和出口时未配合卡口工作人员体温测量工作。他立即查看沿途监控视频录像,紧接着联系物业管家和社区医务人员赶往该住户处。经过深入交流,终于说服该业主配合调查、测温,做好居家隔离。

  回家的路上已是凌晨1点10分了。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每天连续奋战14个小时以上。他说:疫情一天没结束,我都会坚守。

微信图片_20200214154253.jpg

  中新镇:抗击疫情,全员在行动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新镇有一支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就是奋战在一线的中新镇来穗中心的工作人员们。对他们来说,摸查人员、抗击疫情,就是他们的职责,就是他们的使命。

  抗击疫情,带头冲锋当先锋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中新镇来穗中心主任郭雄晃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春节期间,他白天召开碰头会议、带领外勤组排查和督导村(居)疫情防控工作,晚上批阅草拟方案、通告、指引等文件,听取企业、村(居)和同事关于疫情防控的意见和建议等。他每天加班加点,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科学周密、高效开展。

微信图片_20200214154256.jpg

  抗击疫情,我是一名不倒的战士

  新年期间,留在中新过年的来穗人员、出租屋主都会遇见到1名双手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走访的出管员,他叫曾俊达。他是中新镇来穗中心出管员,也是一名中共党员。

  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展不久,曾俊达在核实湖北籍来穗人员工作过程中不小心导致左脚骨裂。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身为退役军人的他,从没好好修养过一天,只说了一句“我是一名不倒的战士”,便积极投入到来穗人员排查工作中,对湖北籍来穗人员进行逐一电话查访和现场走访。曾俊达辖区内的出租屋主都对这个“顽固”的小伙子竖起了大拇指。

微信图片_20200214154300.jpg

  抗击疫情,百里归途只等闲

  “新年快乐。”春节假期前值守完最后一班岗,中新镇来穗中心出管员林俊达跟同事道声新年祝福后就迫不及待地回老家——惠州博罗。一接到抗击疫情的通知,回家还没怎么休息的林俊达,马上着手回程事务。年初二当天,林俊达凌晨五点就从惠州博罗出发,几经周转,又回到了这个刚道别过的地方。

  “新年快乐!”他的上一声新年祝福还在同事耳中回响,新的新年祝福就又响起了。放弃与家人团聚,林俊达今年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保护人民群众,就是我的必达使命。”口罩,遮不住林俊达坚毅的眼神。

微信图片_20200214154303.jpg

  抗击疫情,舍小家 护大家

  大年初七,各家各户都在闭关,中新镇来穗中心全体人员依然紧守岗位,没有一丝懈怠。一边是坚守疫情防控防线的同事,一边是生病的妻子,中新镇来穗中心出管员黄海荣毫不犹豫选择了回到工作岗位,无怨无悔。

  面对大量数据统计工作、待出台的防控工作方案,黄海荣每天回到办公室,如常默默坐在办公桌敲击键盘,码出一道道遏制疫情蔓延的隐形屏障。每天工作结束后,还没来得及歇息一下,黄海荣就急忙回家带妻子去医院就诊。黄海荣对妻子说:“没有大家,哪来小家。”黄海荣在疫情面前,毅然选择舍小家、护大家,为中新镇的疫情防控默默作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214154313.jpg

  石滩镇:奋战一线,守护群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石滩镇来穗中心出管员何浩鹏,既是岗贝服务站站长,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处处以身作则,带领全站管理员冲锋在前。

  一方面,主动联系辖区民警、网格员、村(居)委兵分几路,对湖北籍人员开展上门走访宣传登记,白天不在家的,晚上再上门核实,确保不漏一屋一人;另一方面,深入村(居)逐家逐户派发防疫宣传单张,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此外,还联合社区医护人员上门对重点人员进行测温和防护监控。

微信图片_20200214154317.jpg


  何浩鹏每天面对不同的湖北籍来穗人员,一个口罩就是他全部的防护装备。虽然有时会害怕,但在疫情面前,何浩鹏义无反顾投身于疫情防控中。他表示,只要我们齐心合力,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他们看似平凡的工作,却发挥着网格的力量。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才有了辖区疫情没有继续蔓延的局面。相信在这些基层工作人员的坚守下,我们一定也能打赢这场战“疫”!

(来源:增城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