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疫情当前|湖北籍党员成立流动党支部,排查三元里松柏岗社区超5千名同乡来穗人员

来源:法治前沿 发布时间:2020-02-11 18:02:45 浏览次数:-

  广州白云区三元里街松柏岗社区户籍人口4000多人,湖北籍人员5000多人,倒挂的人口比例对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针对这一情况,松柏岗社区通过“乡亲管理乡亲,老乡服务老乡”的方式,全面发动辖内湖北洪湖籍38名荆楚印刷工流动党员积极参与到社区疫情宣传防控工作中,并成立了“松柏岗社区流动党支部”。面对疫情,松柏岗社区流动党员志愿者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说:“群众们一句简单的‘辛苦了’就是对我们春节最大的问候。”

  送汤圆送祝福,疫情下“甜”入心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松柏岗社区流动党支部不仅严格实施防控工作,还成立了专门服务湖北老乡的“居家隔离帮扶党员突击队”,对湖北籍居家隔离观察者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文关怀服务,为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增添了“温情”与“温度”。

  “老乡,给您送来了汤圆和生活用品,祝您及家人元宵节快乐!”恰逢元宵佳节,党员志愿者在送上暖心物资与祝福的同时,还不忘再次叮嘱居家隔离人员,隔离期有任何需求随时联系社区。

  “谢谢老乡,真的太感谢了,没想到今天也能吃上一顿汤圆,你们太有心了。”湖北返穗居家隔离户张小姐连声向党员志愿者道谢。

  在收到这份暖心物资后,湖北返穗居家隔离户刘先生也非常激动,“感谢党、感谢社区一直以来对我们的关心,送菜送米,还送汤圆,我们一定服从安排,安心隔离。

  2月8日,松柏岗社区流动党支部共准备了47袋汤圆和生活用品,送给47户居家隔离人员,这一袋袋的爱心汤圆和生活用品,传递出了“无论家在哪里,都有党组织的关心,都有党员真情实意的帮助”的暖意,进一步坚定了人民群众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疫”线有我,我们都是电话随访员

  “不好意思,打扰了,我是松柏岗社区流动党员志愿者曾子鹏,也是您的湖北老乡,现在疫情传播迅速,我们需要了解一下每家每户湖北老乡的基本情况,请问您家里有没有返乡人员?”

  这样的对话频繁地出现,为了应对疫情,松柏岗社区流动党员志愿者们挨家挨户电访社区湖北籍来穗人员排查疫情,数十个小时严守以待坚守岗位,数百通电话关心湖北籍来穗人员情况。湖北籍流动党员们在抗击疫情中,一天拨打了2300多个电话,逐一对湖北老乡进行电话访谈,以群众的贴心人身份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服务需求。

  截至2月9日集中居住在松柏岗社区的5178名湖北籍来穗人员中,湖北人回老家探亲4900多人,留在广州过年有278人,回乡探亲已返回的有47户128人。

  居家隔离,主动帮扶

  “喂,你好!我是志愿者朱建喜,帮你代买的肉、菜,已经放在你家门口了,你出来拿一下……”

  家住松柏岗社区的湖北籍返乡人员李先生正在自愿居家隔离中。由于不方便外出,他正在为家里的肉、菜已经快要耗尽而苦恼,社区湖北籍流动党员志愿者朱建喜在得知情况后,不但帮李先生买了菜,还做了盘饺子一起送上去。

  原来朱建喜也有回湖北老家过春节的打算,但在获悉疫情的第一时间,他主动退票,留在社区为老乡服务。尽管家里人十分担心,他却义无反顾:作为党员,必须冲在前面。他说:“湖北人是我们的同胞,是我们的老乡,他们受疫情困扰,面对困难,我作为党员,作为社区的“五长”成员,更加要关心他们,给予他们支持与信心,共度难关。”话虽朴实,却表达了他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自己初心使命的坚守。

  朱建喜只是松柏岗社区流动党员志愿者为居家隔离户服务的一个缩影。湖北籍来穗人员实行居家隔离后,用心的社区党员志愿者们都在积极提供服务,包括代取快递、代送餐、代倒垃圾等等,如居家隔离户有需要,流动党员志愿者一定有所应,隔离不隔爱。

  2020,这个春节很难,也很温暖,松柏岗社区流动党支部和众多党员志愿者再次以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走在最前线,生动地诠释着:疫情在哪里,党员志愿者的战场就在哪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志愿者排忧解难。

(来源:法治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