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黄埔区龙湖街发挥“网格化管理+群防群治”机制打好疫情防卫战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11 18:00:29 浏览次数:-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紧急情况,黄埔区龙湖街创新疫情防控管理模式,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和村(社区)群防群治工作机制的优势,加强统筹,协调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展,切实打好这场疫情防卫战。

  一是“街道统筹、联防联控”,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街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小组统筹工作开展,街道网格督导员与村(社区)基础网格员密切配合,在村(社区)主要出入口设置重点人员登记处,建立来穗人员登记名册及工作台账。同时,街道来穗中心组织网格员、社区专干全面开展摸排工作,精准掌握各村(社区)来穗人员变动情况。实现街、村(社区)两级人口数据互通、共享机制,准确掌握村(社区)真实动态情况。

  二是“党员带头、多方支援”,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优势。推行“党员先锋岗”、“群防群控岗”和城市社区门禁系统管理,由党员带头上岗执勤,其他村干部、社长、村民代表、老人协会们加入的“先锋自愿者”队伍。加强排查监测,紧抓人员登记管控。利用新媒体平台、防控值岗点向居民推送穗康和“有呼必应”,要求辖内人员主动上报自身健康情况,及时掌握辖内人员健康状态及生活情况。

  三是“创新举措、管控结合”,人性化防控妥善化解矛盾。为妥善解决特殊时期来穗人员居住和工作需求,在龙湖街试点来穗人员临时管理措施,为一直居住在本村和返回本村已隔离超过14天等符合管控条件的来穗人员,办理“临时居住证明”,既解决了“一刀切”管控模式带来的来穗人员居住问题,又保障了企业、工地开工复产的需求,获得了来穗人员和用工企业的一致好评。

  (黄埔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