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追梦·我的奋斗】孩子入学问题解决了,我们就算真正融入了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2-03 15:12:52 浏览次数:-

  “孩子的上学问题一解决,我们家也就算真正扎根、融入在广州了。”来自广东清远的李素芳为了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选择通过积分制入户广州。孩子的顺利入学,意味着广州成为了李素芳一家的新起点。

  据介绍,截至2019年底,登记在册的来穗人员近千万。为让来穗人员“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广州不断拓宽新思路和方法,做出了许多积极探索。广州市采用积分入户,积分入学制度,以人为本,兼顾城市发展与务工者需求,助力来穗人员真正融入广州。

  而作为外来务工者的他们,在广州的融入感又是如何?

  家长:孩子可通过积分入户上学,感受到城市的包容

  来自河南的孙素云自2005年就来到广州打拼,初到广州时,与家乡截然不同的一切让孙素云感到有些格格不入。而从自己一人打拼到全家都在广州生活,一路走来,孙素云感觉:“这座城市接纳了我们,我们也为城市带来了经济发展,一种融合共赢的关系逐渐建立起来了。”

  而孙素云最关心的孩子的教育问题,也通过积分制入户政策解决了。孩子即将要入学了,可因为户口原因面临着上学难的问题,孙素云夫妻俩在网络上了解到广州的积分制入户利好政策后,便决心要通过此途径入户广州。在问到解决孩子上学难问题对其融入广州的影响时,孙素云斩钉截铁地回答:“当然有帮助!现在入了广州户口,原来麻烦的入学手续不用办了,孩子能上公办学校,接受较为优质的教育,同时也为我们家省了一大笔钱!”

  同样面临孩子教育问题的李素芳也发出了同样的感慨。今年43岁的她在广州打工近30年,她表示,近几年来,和谐与包容成为了广州的主旋律。“生活在广州的本地人和外来务工者,心态都越来越好,大家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找到自己的平衡点,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越来越强。广州这座城市务实低调、开放包容的文化特质,让我更愿意也更喜欢留在广州生活。”李素芳说。

  李素芳表示,之前唯一担忧的就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在与其他家长交流了解到积分入户的制度时,李素芳就下决心要落户广州了,“这不是为了我,更是为了我的孩子能留在广州受教育。”

  孩子:“现在我每天都觉得很快乐”

  7岁的陈烨仪虽然出生在广州,但由于户口和父母的工作,她从3岁就变成了一只“小候鸟”,平时跟爷爷奶奶在老家生活,每逢寒暑假就来到广州。在她的记忆中,广州一直是带给她美好记忆的地方,她开始渴望留在广州,“栖息”在这里。在她梦想成真后,她激动地形容:“知道我要留在广州之后,整个人像飞上了天空,兴奋极了!”
而讲起入学后的生活,陈烨仪更是滔滔不绝,各种活动让她加速地融入进去,“现在我每天都觉得很快乐,快乐地学习,快乐地成长!”

  另外一位“小候鸟”赵晨宇的“迁徙”之路就显得有些坎坷。赵晨宇的父母从重庆南下来到广州谋生,为了让孩子有一个美好的童年,父母一直将他带在身边。对于赵晨宇来说,广州已经成为了他的家。但到了上学的年龄,求学成了难题,父母开始考虑将赵晨宇送回老家读书。赵晨宇得知后,犹如晴天霹雳,他向父母保证:“我一定会乖乖地,不吃零食,也不买漫画书,不要玩具,我就想在广州读书!”

  赵晨宇所居住的街道来穗人员服务管理部门得知后,主动上门为赵晨宇一家带去积分入学的好消息。在工作人员耐心指导下,赵晨宇的父母整理好资料一步步完成了申报与审核。赵晨宇深深记得公布审核结果的那天,他非常忐忑,因为这是决定他去留的关键时刻。他对着网页上的名单,缓慢而又仔细地,一点一点搜索着自己的名字。而当他看见“赵晨宇”三个字时,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我,被录取了!圆了我的求学梦!”赵晨宇激动地喊出了声。

  作为来穗人员,下一代的教育问题才是他们的首要大事,而作为来穗“新一代”的“小候鸟”们对广州的归属感比上一代人更加强烈。教育问题的解决能让整个家庭在广州的融入之路更进一步,让来穗人员从“候鸟式迁移”向“长期稳定居住”转变,从单身进城向家庭式、家族式转变。

(来源: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