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白云区网格五长“微治理”带动实现“大平安”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1-22 14:52:22 浏览次数:-

  白云区以市深化网格服务管理工作先行区为契机,全面推行网格“五长”微治理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全区基本建立了区、镇(街)、社区(村)三级网格服务管理运行机制,划分了3000多个基础网格,组建了3200多名基础网格员和600多名专职网格长队伍,妥善处置社区网格事件71万余件,办结率超过99%,有效带动了全区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微组织。按照“一个网格一个党小组”原则,将网格内所有党员纳入党小组管理,设立网格党小组3000多个,实现党小组长和网格长“一肩挑”。由村(居)党组织的纪检委员担任网格监事长,设置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志愿队伍,带动网格内党员广泛参与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化解、公共事务协商共治、民主监督,全面推动党的领导和党的监督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二是坚持共建共治,做实微管理。将党员、干部、专职人员和各类辅助人员等力量下沉到网格,充分发动辖区群众、社会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多元主体积极参与、全力配合,高标准组建由党小组长、网格长、议事长、监事长、警长构成的“五长”队伍约1.7万人。建立完善网格“五长”联席会议、定量全覆盖巡察、社情民意沟通互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激励等五大工作机制,推动“五长”合力开展走访群众、排查隐患、教育宣传等各项工作,有效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三是坚持需求导向,做优微服务。借助“五个一”融合社区、社工服务站等主要服务阵地,围绕公平就业、技能培训、子女教育、住房保障、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需求,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常态化的社区关爱服务活动,有效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去年以来累计开展“乐融白云”融合培训项目480余场、关爱活动420余场,解决民生问题5000余宗。

  四是坚持就地调解,打造微特色。充分发挥网格“微治理”在平安建设中的作用,积极探索网格服务群众的新举措、新方法。“五长”队伍分工不分家,每名队员都身兼调解员职责,网格内遇有矛盾纠纷,“五长”队伍第一时间介入、报告及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萌芽状态,打造百花齐放的白云网格治理品牌。共成功调解各类纠纷近8500宗,调解成功率超过98%。

  (白云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