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南沙区大岗镇出租屋智能化治理成效明显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12-11 16:10:32 浏览次数:-

  今年,南沙区大岗镇被选定为重点治理和挂牌整治地区,部署落实“城中村”社会治理工作及重点挂牌地区整治工作,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以“创新、破局”的管理理念,通过一系列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创新手段,让该镇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翻开新的篇章。

  推广门禁建设,破解治安困局

  由于城中村出租屋普遍属于开放式或半开放式结构,各色人员可随意进出,导致出租屋容易成为不法分子进行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目标。过往,单靠上门巡查、发现、告知的管理模式无法彻底解决出租屋的治安问题。针对出租屋治安管理困局,2019年,该镇为794栋出租屋安装了视频门禁,共覆盖出租屋10832套。

  视频门禁的安装提升了出租屋的智能化水平,在出租屋居住的来穗人员必须通过授权,需要人像识别才可进出出租屋,彻底解决了普通门禁电子钥匙被复制、盗用的困境;同时,视频门禁系统与公安部门实现联网,公安部门可共享出租屋监控录像、人员居住信息和轨迹动态,24小时全天候监控弥补了人员管理上的不足。2019年,该镇为公安部门提供门禁视频线索5条,成功协助破案2宗。全年出租屋发生治安、刑事案件合计30宗,案发率同比2018年(治安、刑事案件合计40宗)下降25%。

  建设电动车充电桩,促便利保平安

  近期,社会上因电动车违规充电导致火灾的新闻时有报道,为解决出租屋内违规电动车停放、充电问题,该镇动员出租屋主对房屋进行改造,在房屋外墙焊防盗接铁架供电动车停放,同时该镇政府亦高度重视电动车充电难和违规充电的危害,拟在48栋大型出租屋安装电动车充电桩,既为来穗人员的出行生活提供便利,也防止因出租屋内集中停放、充电导致的火灾事故。通过以上措施,2019年,该镇共整改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出租屋266栋,整改率达100%。

  未雨绸缪,打赢直排式热水器整治“攻坚战”

  冬季是燃气安全事故的高发季节,家居生活上,来穗人员出于价格原因普遍会选用廉价的直排式热水器,但由于直排式热水器将废气排放到室内,容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存在极大的安全风险。

  为杜绝出租屋燃气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该镇未雨绸缪,早在2019年4月份就牵起了出租屋违规安装热水器整治热潮。通过召开出租屋主会议、融合大讲堂、咨询活动,广泛宣传违规使用直排式热水器的危害,并定期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整治行动,要求屋主、承租人拆除违规或更用符合安全标准的热水器。

  目前,该镇整改违规安装热水器出租屋2158套,整改率为99.49%,其中拆除1634套、更换电热式热水器251套、将热水器安装到室外273套,直排式热水器整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

  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

  2019年10月,该镇正式推行网格化管理,将辖区细分为140个网格,根据区有关要求将社会治安、消防安全、市容秩序、建筑物安全等大大小小80个事项纳入到网格管理范畴。

  网格化管理的实施,将过去被动应对问题的管理模式转变为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制定从“自行处置—村居处置—部门处置”的标准处置流程,对网格员无法自行处置的事项,根据实际情况分流到村居、部门进行处理,并定期对未处置事项进行跟踪。数据显示,在网格化管理推进以来,该镇共上网格事件79562宗,处置42008宗,实现了综合治理,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的利益诉求。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