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积分制入户申请期过半有意者加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5-08-24 10:01:47 浏览次数:-

广州市积分制入户自8月1日接受网上申请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截至23日,积分制入户网上申请系统的注册人数已超过3万人,提交资料并通过预审1500多人。2015年积分制入户45天申请期已过半,尚有大部分申请人在等待观望未完成申报。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提醒申请人注意时限规定,及时备齐所需证明材料,尽早提交申请。

2015年度积分制入户全市30个受理点都设置了咨询专窗、专线电话,节假日安排专人值班,为申请人提供详细的申报指引,部分受理点还专门设立了自助网上申报室,提供专用打印机、扫描仪等,申请人可以在受理点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现场填报申请。市、区、街(镇)来穗人员服务管理部门都对积分制入户的政策、操作流程、服务措施开展了多渠道、多方式的宣传,或开辟微博、短信、微信平台,或深入工厂、企业、出租屋密集场所开展宣传活动、设立宣传栏,或到社区大学开办专题讲座,将积分制入户政策送到来穗人员身边,实现服务“最后一公里”。

积分制入户网上申请系统数据和窗口咨询情况统计显示,目前申请人存在“三多”现象:一是等待观望咨询多,不少申请人尚处于犹豫状态。截至23日,全市30个窗口共受理咨询8100多人次,答复咨询电话15000多人次。网上申请系统3万余注册人员中,正式提交资料并通过预审的人数只有1500余人,仅5%。据窗口工作人员介绍,不少申请人急切地想得知今年缴纳医疗保险多少个月才“有希望入围”?事实上,因为今年入户名额有较大幅度增加、申请人群体的情况也不确定,很难预测“分数线”。当然也有的是不急于入户,只是咨询了解未来申请入户时的成功几率。二是不熟悉政策者多,不少申请人未充分了解相关规定。很多申请人的咨询是因为对《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申办指南》没有仔细阅读理解。比如有的申请人未正确理解排名规则,认为自己在5项积分指标中只能积60分,没有足够优势而不主动申请,其实只要达到60分就具备申请资格,最终是根据缴纳医疗保险的时间长短而不是积分高低来排名。有的申请人不知道自己的资格证书可以获得加分,如某申请人所持级别为“四级/中级技能”的“孤残儿童护理员”证书,不知道可同时在“技术能力”、“职业资格或职业工种”项目中各积20分。三是个性化问题多,不少申请人处于被动状态。随着积分制入户被广泛关注和参与,申请人也更加多元化,出现了很多个性化的问题,各窗口工作人员都详细针对咨询者个人情况解答疑问。比如在白云区提交申请的李小姐,丈夫是美国籍人士,儿子也随父加入了美国籍,李小姐在今年申请积分制入户时咨询能否让美国籍儿子也随迁入户广州。顾名思义,只有具有中国户籍的配偶、子女才能申请随迁入户广州。同样,有申请人的孩子刚刚出世,也需要先在原籍落户,再申请随迁。不少咨询者是申请人的父母等亲友前来帮助咨询,在转述过程中难免会出现错漏,造成误解或重复咨询,工作人员提醒最好本人亲自参与,使咨询答疑更加高效、准确。

对于当前积分制入户申请人咨询问题的情况,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表示,7月29日召开的积分制入户政策说明会已梳理出了60个热点问答,对2015年积分制入户政策规定、申请步骤、需提供材料及办理流程进行了详细解读和说明(见7月30日有关报道或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门户网站),并广泛发放了2015年《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申办指南》,目前收到申请者提出的大部分咨询问题都能在其中找到解答,建议申请人仔细研读这些解读和指南,有助于省时省力、事半功倍地完成申请。此外,针对申请人在咨询和申请中出现的较为集中的问题,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又组织进行了整理和解答,也可登录官方网站查询。

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提醒申请人,在填写申请资料时,要留下有效的联系方式,便于工作人员联系并反馈信息。同时,积分制入户是广州市委、市政府面向来穗人员的惠民工程,申办过程中不存在收费事项,不符合条件也没有变通机会,一定要按时、依规申请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