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曾凯章:将赋予居住证更多功能、更大含金量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6-02-04 13:09:00 浏览次数:-

全国首创的来穗人员“融合行动计划”源何诞生?广州大部制改革后新成立的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如何进行自身定位?广州的进入门槛是不是太低了?2月3日,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局长曾凯章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称,广州已经到了要重视来穗人口的时候,并应逐步考虑配置财力和资源以满足对常住来穗人口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需求。“要带着感情来做来穗人员服务工作,广州包容的城市特质不能丢失,”曾凯章称。

“融合计划”是借鉴维也纳

南都:今年1月,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州市来穗人员融合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融合计划”),提出用5年时间,加快推进来穗人员在文化、经济、政治、生活等领域全方位融入广州社会。此举为全国首创。此计划是如何产生的?

曾凯章:来穗局成立后有一次出访奥地利维也纳学习城市管理经验,我从出访调研报告中受到启发,开始酝酿“融合计划”。奥地利维也纳是一个典型的移民城市,和广州一样,同样面临外来人口的管理服务问题。为此,奥地利成立了新移民融入事务局专门为移民提供服务。新移民融入项目分为四个阶段:伴你起步、教育手册发放、专题培训、再次服务。受此启发,广州“融合计划”也分为四步:起步、成长、融入、圆梦。分别从人文素养提升关怀培训、工作技能提升与就业创业引导、基本公共服务融合、政治参与融合等四个层面开展融合工作。

居住证为载体、积分制为手段

南都:奥地利的外来人口基本是入籍,广州的外来人口是非户籍流动人口。

曾凯章:这的确是我们考虑的,我们主要是学习维也纳的思路。以去年为例,广州通过积分入户政策入户广州的外来人口4500人,广州登记在册的外来人口超过794万人。管理服务好常住外来人口,我们的思路是,以居住证为载体,以积分制为手段有序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目前,正在草拟居住证功能拓展办法,赋予居住证更多功能,加大居住证的含金量。

国外往往一个证件能满足很多服务和管理。我们的方向就是让居住证能用在更多地方,更好用,让来穗人员离不开它。

我呼吁,想在广州发展的来穗人员来到广州第一时间去属地出租屋管理部门登记办理居住证。只有办了居住证才能更好地享受来穗人员服务的相关内容。

拟2017年全市推“融合社区”

南都:“融合计划”的目标是什么?

曾凯章:第一,增强户籍和非户籍人口之间和睦相处;第二,帮助来穗人员来到广州后尽快适应环境,能生存、发展、提高;最核心的任务是,通过这样的试验,探索解决超大城市大量流动人口的管理服务难题。

南都:广州目前对于“融合计划”的试点进行到哪一步了?何时推广?

曾凯章:广州目前在越秀、白云、番禺5个社区进行“融合社区”试点。今年1月22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又审议并通过了《创建“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示范区”工作方案》,提出广州将在越秀、番禺进行示范区的试点。像番禺区2015年5月左右已经启动创建工作,番禺在出租屋信息化管理、星级服务等方面很有亮点。

我认为,广州已经到了要重视来穗人口的时候,全国超大城市都绕不开大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问题;广州到了要逐步考虑统筹好财力与资源以满足广大常住来穗人员对基本公共服务需求的时候了;第三,广州到了离不开来穗人口的时候了,来穗人口对广州的贡献很大。建议把常住来穗人口纳入十三五规划统筹考虑。

如果试点顺利的话,我们打算在2017年全市逐步推广“融合社区”创建。

出租屋整治重点是门禁建设

南都:如果说“融合计划”是强化服务的话,管理方面,今年有何重点?

曾凯章:以屋管人,进行出租屋整治,尤其要抓好消除出租屋安全隐患,提高人屋登记纳管率,使出租屋管理制度化法治化,大力推进出租屋门禁系统建设,开展出租屋“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创建活动;以证管人,研究赋予居住证更多功能;以业管人,希望企业能配合对来穗人员的信息采集工作。

总之,管住一张“台”(办公台),管住一张“床”(出租屋)。

南都: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是广州2014年大部制改革中新设立的新部门。你如何定位这个局的使命?

曾凯章:总的思路是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服务,管理和服务并重。争取用5年时间,使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体系形成,不再是碎片化的,而是形成比较完整的服务和管理体系;争取率先探索破解超大城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难题,摸索总结出广州经验。

我是农民的儿子,要带着感情来做来穗人员的服务工作,特别是来穗的农民工。

南都:城市之间竞争的软实力也包括人才。有声音说,广州的进入门槛太低了。你怎么看?

曾凯章:每个城市都有特质,广州包容的特质不能丢。哪怕因包容带来很多人,会带来社会管理的压力,也要克服困难,不能丢掉包容的特质,要使包容成为广州这座城市的软实力、竞争力和城市名片。

(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