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全国优秀农民工对广州说的三个词:感谢、自豪、行动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6-03-17 08:00:23 浏览次数:-

“听起来非常亲切,广州的每一个进步,都有你们的汗水,希望你们再立新功!”昨天下午,一场暖意融融的座谈会在广州市政府会议室举行,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与来自各个战线的农民工优秀代表亲切座谈,而代表们也畅所欲言,表达了他们对广州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的热爱,以及自己对城市的梦想。

参加座谈会的获奖代表中,既有艰苦创业、带动农民致富的农产品超市负责人曾金桃,有技术精湛、任劳任怨的医院护士章红艳和船舶电焊工冯文虎,有守护广州“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的辅警戚炳威、垃圾填埋工张玉飞、消防队员阮一洲,还有在基层岗位真诚奉献、倾听民意、为民发声的农民工人大代表秦小青,也有想农民工之所想、急农民工之所急,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市中院民事庭代表张坚雄庭长。

“感谢”“自豪”“行动”

“我想说三个关键词”,秦小青说,一是感谢,二是自豪,三是行动,“感谢广州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感谢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关爱,我身边很多像我这样的老乡,努力工作取得了好成绩,今后我们会继续努力,为广州贡献更多的力量”。

冯文虎则向大家自豪地汇报了自己的工作成绩,“只有精益求精,才是我们产业技术工人的担当,广州从来都没有忘记我们,今后我会更加不怕吃苦,真诚奉献,用更加积极的态度工作、生活,更好地融入广州大家庭。”

张坚雄从基层法院工作者的角度给全市农民工派了定心丸,“我们一直坚持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坚持把农民工相关案件放在突出的位置,高效化解案情,加强监督企业用工,进一步推进全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其他代表也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情况,并对城市发展建设提出了实实在在的意见、建议。

为进一步关爱和勉励广大来穗人员,从2008年开始,广州市每年都在来穗务工人员中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典型,7年来,共评选广州市优秀异地务工技能人才839名、优秀异地务工人员298名、异地务工人员工作先进集体225个。

2015年度的推荐评选工作已经完成了初评推荐,正在进行综合评定阶段的有关工作,拟于3月份完成评审,确定150名优秀异地务工技能人才、50名优秀异地务工人员和50个异地务工人员工作先进集体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以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名义通报表彰。

今年年初,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更是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来穗人员融合行动计划(2016—2020年)》,计划用5年时间,稳步有序地全面推动来穗人员在人文关怀、思想认同、心理悦纳、政治参与、乐业奉献等领域的全方位社会融合,有效促进来穗人员“个人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社会”。这是广州市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要求和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率先全面规划户籍和非户籍人员的融合融入、率先探索破解中国超大城市大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难题的实际举措,在全国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国家中心城市中是一个重大创新,将使广州市服务管理来穗人员的工作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系统的体系。

全国表彰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

2015年7月,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这是2008年以来第2次评选表彰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广州市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要求,由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扬民主、广泛推荐、优中选优,按照“面向基层、侧重一线岗位工作人员”的原则要求,分别推荐了本地、外地户籍的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作为候选对象。

2月1日,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共表彰了981名全国优秀农民工和100个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广州市推荐的秦小青、曾金桃、章红艳、戚炳威、冯文虎、阮一洲、张玉飞等7名同志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荣获“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秦小青同志作为广州市获奖代表赴京参加表彰大会并领奖。

(来源:《广州日报》2016年3月17日第A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