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番禺:出租屋啥情况 扫下码全知道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6-01-12 15:20:03 浏览次数:-

近日,两名外地犯罪嫌疑人躲进广州市番禺区大石街北联村一间出租屋。接到协助排查信息,大石街流管站工作人员冼敏贤立即上网查询,锁定涉案者藏身之地。当天14时,派出所民警一举抓获正在午睡的犯罪嫌疑人。一位远道而来的办案刑警称赞:“番禺流动人员管理水平的确高!”

出租屋有了电子身份证

番禺外来人员有120多万,数量居广州各区之首。2012年,番禺对出租屋进行摸底建档,按消防、治安、出租人与承租人的诚信度等综合指标,将出租屋纳入安全星级管理,分为“星级类”和“监管类”、“重点监管类”。

在石碁镇莲新上街7号楼,记者看到门口挂有两颗星安全标志牌、“番租001176”二维码电子门牌。镇流管中心副站长梁泳梅拿着扫描仪介绍:“扫一下二维码,就知道屋主、租户的详细情况。我们会定期巡查、核实、更新资料,及时掌握租户变化。”

以往农村出租屋地点分散,监管不到位,容易成为违法犯罪分子藏身之地。纳入安全星级管理后,治安形势好转,受到出租屋主的普遍欢迎。目前,番禺区90多万套出租屋中,95.6%已分别获评一、二、三星级。

星级出租屋获奖励积分

番禺率先实施民生积分制。诚实守信、获评星级的出租屋出租人和承租人均可获得相应积分,凭积分兑换入学、就医、就业等23项无偿或优惠服务。列入监管类的出租屋主和承租人均不得积分,甚至扣减积分。

20多年前,黄爱英从海南来番禺打工,曾被评为“优秀外来工”,因不是本地户籍,购房、参保、小孩读书等都遇到麻烦。民生积分制出台后,黄爱英积分高,成功申请落户番禺,小孩进入公立学校就读。

目前,番禺已有8.6万名外来人员子女就读义务教育学校。凭居住证,外来人员及其子女可享受优生筛查、生育补助、就业服务等,并获得相应兑现积分、定额补贴。

用智能手机就能巡查

去年,番禺全区239个社区(村)工作站全部通光纤,建起2339个企业服务小组,实现高标准的流动人员信息数据异地备份,随时随地可开展信息采集、查询、办证业务。

在莲塘村流管站办公室,值班工作人员随机点开莲新上街12巷15号出租屋,墙上大屏幕立即显示出该屋的楼层、结构、质量、星级、房间数量以及租客身份、工作单位、来源地、租住时间等信息。石碁镇流管中心主任罗雪妍说:“我们开发了智能手机巡查系统,大大提高了‘人屋’信息采集的准确度、鲜活度和便捷度。”

去年9月,广州市提出,推广番禺流动人员管理服务经验,力争3年内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来穗人员创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出租屋居住环境。

《人民日报》2016年1月11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