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广西驻广州办事处在羊城举办传统节日“三月三”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6-04-12 14:32:42 浏览次数:-

QQ截图20160412312312312312312312312312312144204

 

2016年4月9日,农历三月初三。这一天是壮族人民的传统节日,“山歌传情,绣球传爱”是节日独有的特色。但对于广大来穗务工的桂籍人员来说,由于远离家乡,所以往年的“三月三”节只能是凭记忆回味。不过今年却有了新变化,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牵头主办的“壮族三月三”活动于节日当天在广州市第二工人文化宫举行,许多桂籍工人闻讯纷纷从佛山、深圳等周边赶来,一起庆祝自己的传统节日。

记者步入市二宫正门处,只见身着壮族传统服饰的姑娘们正向来宾递上了进门礼——壮酒;品完香醇的壮酒后,还要戴上绣着“一生平安”吉祥语的特色礼品绣球;不远处的广场上,来自民族艺术团的演员们正在表演竹竿舞,她们身形灵巧、动作精准、节奏欢快,吸引了大批游人驻足。广场另一侧,各式各样的广西特产也做起了自我宣传,地道的桂林米粉、香甜的合浦芋头,皮鞋、朗姆酒等商品琳琅满目……随着“‘壮族三月三’民俗文化展演即将开始,请大家尽快入座”提示,记者进入展演现场,来自广西的管式龙狮队在欢快的锣鼓声中表演助兴,《三月三九月九》、《山歌好比春江水》、《壮族敬酒歌》等一首首极富特色的节目展演,不时引爆出阵阵掌声,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天上午还举办了“2016年‘壮乡青年筑梦南粤’座谈会”,来自广东省、广州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桂籍在穗务工人员代表,以及暨南大学、广州大学的专家学者等,就服务好桂籍务工人员创业发展和办好“壮族三月三”活动进行了广泛研讨交流。据了解,这是广西驻广州办事处首次在广州举办“壮族三月三”活动,对彰显广西传统民俗文化独特魅力,推动“两广文化”发展繁荣、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玞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