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增城区积分入学6月29日起填报志愿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6-04-18 10:44:30 浏览次数:-

2016年增城区来穗人员子女积分入学网上报名工作已于4月1日启动。目前,报名工作仍在进行中,并将持续至4月25日。报名工作需注意什么?计分项目有哪些?什么时候填报志愿?近日,记者就街坊关注的来穗人员子女积分入学热点问题采访了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申请人可登录区教育局网站报名

记者:什么是积分入学?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积分入学是指在我区居住并在广州市范围内就业的来穗人员可通过计算积分方式为其适龄子女申请入读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起始年级。申请积分入学的来穗人员子女入读小学一年级的必须是当年8月31日前年满6周岁的适龄儿童;入读初中一年级的必须是当年小学毕业、拟升读初中一年级小学毕业生。

记者:来穗人员子女积分入学计分项目包括哪些内容?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来穗人员子女积分入学计分项目包括入学人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的文化程度、就业备案服务年限、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居住条件、办理居住证年限、办理户籍情况、计划生育情况和加分项目共八项内容,具体内容见《增城区来穗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实施办法(试行)》。来穗人员须按要求提前准备有关证件、证明材料。

记者:适龄儿童的父母原来具有广州市户籍,并办理了广州市身份证,后来将户口迁移至广州市外,但现在又回到广州地区居住,其适龄子女是否要参加积分入学?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父母原来具有广州市户籍,并办理了广州市身份证,但现在已将户口迁移至广州市外,其适龄子女若需入读本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起始年级,则需要按照积分入学办法进行积分,申请公办学位。

记者:来穗人员如何申请办理积分入学?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来穗人员申请子女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起始年级,申请人可登录增城区教育局网站(http://j.zengcheng.gov.cn/),进入“增城区来穗人员子女积分入学管理系统”报名,上传有关证明材料的相片,具体办理流程见《广州市增城区来穗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宣传手册》中的“办理指南”。其中办理“文化程度”项目积分和“政府表彰”加分项目积分需要到指定现场查验证书、证明材料;办理其它项目积分只需在网上上传资料,或由有关部门根据申请人的身份证号码直接查询申请人的有关信息,并在“增城区来穗人员子女积分入学管理系统”录入申请人的项目积分,申请人不需要到现场办理,但若职能部门对入学申请人填报的资料有疑问或异议需要核实的,入学申请人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有关资料的原件供有关职能部门核查。申请人可在“增城区来穗人员子女积分入学管理系统”同时填报夫妻双方(或法定监护人)的有关证件、证明材料,“增城区来穗人员子女积分入学管理系统”将分别计算夫妻双方的积分,但只取总积分较高的一方作为其子女入学的积分结果。申请人也可只填报父母其中一方的资料。

记者:来穗人员何时申请办理积分入学?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来穗人员应于当年4月1日至4月25日之间,登录增城区教育局网站(http://j.zengcheng.gov.cn/),进入“增城区来穗人员子女积分入学管理系统”办理积分入学报名。

查实弄虚作假将取消资格和学位

记者:来穗人员子女积分入学何时填报志愿?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积分入学填报志愿的时间是6月29日至7月3日,入学申请人可登录“增城区来穗人员子女积分入学管理系统”填报志愿。填报志愿时,第一志愿为学区学校志愿,由系统根据就近入学原则按照入学申请人的地址自动生成,入学申请人不用填报,入学申请人只需填报第二志愿的A、B两个志愿学校(第二志愿的A、B两个志愿必须是居住地或工作地同一镇街所属的两个志愿学校)。录取时积分入学系统投档将按入学申请人积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录取,先投第一志愿(即学区学校);如果学区学校没有学位未能录取时,录取系统才根据申请人所填报的第二志愿进行投档,先投A志愿学校,如果未被A志愿学校录取,则再投B志愿学校。

记者:来穗人员对本人积分情况有异议的,如何要求复核?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入学申请人可在积分入学系统内实时查询各项审核结果,如对审核结果和计分有疑问或异议,可持相关证件、证明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到对应职能部门进行咨询和复核,积分入学系统将根据复核结果重新计算积分。

记者:申请积分入学必须提供哪些材料?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1)办理“文化程度”项目积分:申请人到居住地所属的镇街教学指导中心现场提交适龄儿童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的毕业证、学位证和身份证的原件及复印件(原件审核后退回),大专或以上学历的,还需提交学历鉴定证明的原件、复印件(需自行提前到省学历验证中心对学历证书作前置审验,凡不按要求提交材料的,该项目不计算积分)。

(2)办理“就业备案服务年限”项目积分:具有《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个人历史就业记录等证件的来穗人员,可对适龄儿童父母的就业失业登记证明或个人历史就业记录进行拍照,并上传到“增城区来穗人员子女积分入学管理系统”(申请人需带身份证,提前到工作地镇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打印个人历史就业记录)。具有《工商营业执照》的来穗人员,可对适龄儿童父母的《工商营业执照》进行拍照,并上传到“增城区来穗人员子女积分入学管理系统”。

(3)办理“缴纳社会保险”项目积分:由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根据申请人的身份证号码查询申请人在广州市内参加社保的年限,并在“增城区来穗人员子女积分入学管理系统”录入申请人的项目分数。

(4)办理“居住条件”项目积分:在我区有合法自建或自购住房的来穗人员,可在“增城区来穗人员子女积分入学管理系统”录入《房产证》上的地址,由区国土规划局根据申请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和录入的《房产证》上的地址查询申请人的房产信息,并录入申请人的项目分数。未办理房产证的申请人可在“增城区来穗人员子女积分入学管理系统”录入已在区国土规划局备案的《购房合同》上的地址。

在我区租房居住的来穗人员,可对适龄儿童父母的《租赁备案证明》进行拍照,并上传到“增城区来穗人员子女积分入学管理系统”。来穗人员租赁房屋时要主动向屋主提出出租屋登记要求,直接到所在镇街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取得《租赁备案说明》,方能参与“居住条件”项目积分。

(5)办理“居住证”项目积分:由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根据申请人的身份证号码查询申请人办理居住证的年限,并在“增城区来穗人员子女积分入学管理系统”录入申请人的项目分数。

(6)办理“户籍资料”项目积分:由区公安分局根据入学人的身份证号码,在户籍系统查询入学人的户籍信息,并在“增城区来穗人员子女积分入学管理系统”录入申请人的项目分数。

(7)办理“计划生育”项目积分:1.申请人须带《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或《广东省计划生育服务证》)、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提前到居住地镇街计生办办理《广州市计划生育证明》。2.对适龄儿童父母的《广州市计划生育证明》进行拍照,并上传到“增城区来穗人员子女积分入学管理系统”。

(8)办理加分项目积分:1.办理“志愿服务”加分项目积分:对适龄儿童父母的《志愿服务记录证明》进行拍照,并上传到“增城区来穗人员子女积分入学管理系统”。2.办理“义工服务”加分项目积分:对适龄儿童父母的《增城区义务工作者服务经历认定申请表》进行拍照,并上传到“增城区来穗人员子女积分入学管理系统”。3.办理“政府表彰”加分项目积分:申请人到居住地所属的镇街教学指导中心现场提交获奖证书、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原件审核后退回)。由镇街教学指导中心在“增城区来穗人员子女积分入学管理系统”录入申请人的项目分数。

记者:来穗人员伪造或提供虚假资料有什么后果?

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来穗人员为其子女申请入读公办学校,必须保证其所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及证件、证书真实有效,一经查实有弄虚作假的行为,立即取消其当年的申请资格和申请到的公办学位。违反相关法律的,移交有关部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增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