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天河区探索帮扶来穗人员新措施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6-04-18 10:41:56 浏览次数:-

城镇化必定会有很多外来人员涌入城市。数据显示,目前天河区纳入就业管理的来穗人员接近92万人,占全区就业人员总数的五分之四。聚集了大量来穗人员的天河将如何采取更好的措施,帮助这些来穗人员融入城市呢?

对此,天河区正在探索更多的措施,让来穗人员能够更好地融入城市。2015年,天河区人社局开拓创新,采取购买专业社工组织服务的方式,开展“业来业好”帮扶来穗人员项目,打造“区+街道+社区+家综”的“1+3”联动模式,促进来穗人员家庭关系和谐、子女健康成长、增强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和就业选择。目前该项目已初见成效,成为更好地服务来穗人员的一条新路径。

案例:帮失业丈夫重新就业,调解夫妻矛盾

今年年初,户籍在连州市的来穗人员苏先生与妻子关系非常紧张,并且一度处于失业状态。他的儿子双目失明,为了生计以及儿子的学费,苏先生急需在广州找到一份工作。针对这些问题,“业来业好”项目组和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开始对苏先生进行协作帮扶。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学历水平所限、平时还要照顾儿子,所以工作时间会有一定的限制。苏先生好想找到一份月薪2000元左右的工作。”随即,工作人员向苏先生提供用工信息,推荐用工单位,并为苏先生提供了一些求职技巧的相关建议,如简历的制作,面试会谈的技巧等。

最终,苏先生在元宵之后上岗了。同时,他们也安排社工为苏先生夫妻提供家庭治疗服务,协助苏先生改善夫妻关系。“他们(指苏先生和妻子)曾经有在某个晚上爆发过一次十分激烈的争吵。我们社工第一时间上门协调,逐步平息了矛盾。”夫妻双方现阶段也在社工的帮助下逐渐减少了冲突。

经过一段时间的帮扶,他们发现,有部分来穗人员在广州工作遇到一些就业问题,“业来业好”项目可以为其提供更多的就业资源,就业政策,培训一些职业技巧,便于协助其解决就业问题。此外,“业来业好”帮扶来穗人员项目的社工,利用其专业知识,为来穗人员提供心理陪伴或压力释放,协助来穗人员降低焦虑感。截至目前,社工共计为来穗人员提供20例个案服务。

“手拉手”计划玩转新社区

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针对天河区内所有来穗人员,包括其家属及子女提供的一套城市适应和融入服务计划,旨在提升来穗人员对流入社区的文化了解,促进其更快地融入社区。同时,还为来穗人员与本地户籍居民搭建了一个交流互动平台,鼓励有能力的来穗人员参与社区事务和社区志愿服务,摒除地域歧视,营造真正的邻里互助氛围。

记者了解到,他们组织了“粤学越快乐”等粤语文化小组,“玩转广州”等社会实践活动,“如何有效地利用城市公共设施,如图书馆、少年宫”等工作坊,为来穗人员提供生活资讯,以协助其更好地适应融入广州生活。

在社会支援方面,社工联合各大社会组织针对来穗人员开展各类社交技能提升小组,联谊会,或孵化各类社会团体等,协助来穗人员发掘和扩充其社会支援网络,有力地促进来穗人员与当地居民群众的融入。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和志愿服务,建立“新广州人”志愿服务队,参照社会组织的管理模式,招募发展来穗人员报名参加,遵循“助人自助,自助助人”的服务宗旨,为辖区内有需要的困难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以培养新广人的社区归属感和自主性。

“给力加油站”突破就业难题

该项目组织了“职业生涯规划”小组,引导待业、失业的来穗务工人员明晰自己的职业需求和特性,并结合来穗人员的就业需求,组织各类合适的职业技能培训和交流活动,尤其是文化水平和支援系统相对薄弱的来穗人员,可有针对性地提供各类办公软件、网络应用等常用的办公技能培训,提升来穗人员的求职资本,拓宽其求职的渠道。同时,开展关于劳动法相关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来穗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

此外,一个名为“扬帆行动”的计划也是为促进来穗人员快速就业探索出的一种新方式。社工向来穗人员提供就业资源的链接,包括联系相关的就业部门,定期组织各个行业的专题招聘会,为来穗人员发掘和争取更多的就业资讯。同时,组织用人单位与就业者之间的交流会,促进企业与就业者之间的相互了解,从而推动就业者更有效地满足就业需求,同时填补市场的岗位空缺。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