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人民日报:广州石井街加强少数民族服务管理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6-07-05 09:04:27 浏览次数:-

在广州市白云区石井街,有一个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工作站。工作站里,有一对来自新疆伊犁的维吾尔族青年夫妻,丈夫名叫居来提·尼加提,妻子名叫艾丽玛·阿不都热合曼,他们都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两年多来,夫妻俩你帮我助,把小小的工作站打理得众口称赞。

地处城乡结合部的石井街,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吸引了大量批发市场、货运市场进驻,也成为不少流动人员的落脚地。其中,长期居住和短期商住的少数民族群众有3900余人,维吾尔族同胞近600人。他们大多从事服装、布匹、水果、餐饮等行业。由于部分少数民族群众法律观念不强,经常出现乱摆卖、乱搭建现象,加之语言不通和习俗差异,给当地政府的管理和服务带来诸多不便。

为更好地服务少数民族群众,2014年6月,石井街创新基层服务管理,率先建设“两站一队”,即少数民族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站、法律援助工作站、志愿者服务队,提供贴心的社区服务与管理。当时毕业没多久的居来提和艾丽玛,双双应聘到了少数民族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站。

在维吾尔语中,艾丽玛的意思是“聪明温柔的女人”,居来提则是“勇士”的意思。“一开始,家里人并不放心艾丽玛来这里,后来她与家人‘冷战’了好几天,才被‘放行’。来到广州后,因为饮食不习惯,她足足哭了一个月,最后还是咬咬牙,坚持了下来!”居来提说。

如今,小小“夫妻”站,成为当地政府、少数民族群众、汉族群众之间沟通与理解、管理与服务的桥梁。

艾丽玛的手机里,尽是维吾尔族老乡的名字,被大家称为“活字典”“检索库”。老乡们有事没事都喜欢跑到站里来拉家常。

考虑到一些少数民族群众的学龄前子女不懂汉语难以融入当地生活,艾丽玛主动当起这些小朋友的免费汉语老师。每天下午3点左右,都会有维吾尔族孩子来到工作站听课。

2015年,工作站参加出租屋清查40多次,介入矛盾调解、劳资纠纷等19次,接受租房租店投诉和协调31次,协助派出所办案、翻译、询问等21次,实施法律援助13次,其他社会服务29次……夫妻俩的奔波忙碌,也让石井街取得了少数民族100%登记、流动商贩基本持证入室规范经营、信访数量不断下降等工作成效。尤其是各类涉少数民族的警情很快得到解决,全街案件类警情环比下降23.10%。

在马岗村,由于习俗差异,一些当地人一度不愿把房子租给维吾尔族群众,在工作站的感召下,马岗村村民联合成立了一家出租屋公司,专业协助维族群众解决找房难、租房难、租铺难等问题。看在眼里,感恩在心头,经营牛羊肉的维吾尔族老板玉苏甫江,不仅加入了少数民族志愿者服务队,还在去年中秋节出资邀请马岗村全体环卫工人一起就餐,给该村60岁以上老人每人送去了一份精美的慰问品。

融入广州、爱上广州、服务广州……由此产生的“石井蝶变模式”逐渐形成,带动全区22个街镇通过连片综合整治,促进管理水平优化提升。

(来源:7月5日《人民日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