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黄埔区南岗街五项措施加强来穗人员动态管理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6-07-11 09:17:32 浏览次数:-

一是落实以证管人。充分利用短信平台、宣传栏和派发宣传单张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居住证制度有关的积分入户、积分入学、计生服务、技能培训、法律援助、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等有关服务政策,提高来穗人员办理居住证的积极性,同时深入企业开展上门登记、集中办理居住证、提供送证上门等服务,有效破解来穗人员登记难、办证难的问题。新办居住证1818个,续期5634个。

二是抓源头管理。联合派出所召集辖内旅店、酒吧、桑拿、沐足、网吧、时租、日租房业主、企业经营者等52人召开会议,严格落实出租房屋、用工单位的管理责任;由社区牵头召集出租屋主、物业公司、沿街商铺和住宿合用场所的业主召开动员会2场,126人参加,要求认真落实治安、消防等管理责任,配合做好消防整改措施。

三是加强清查整治工作力度。开展常规上门登记和联合有关部门开展集中清查行动相结合,对来穗人员集中居住的转制社区、单位员工宿舍、住宅小区、建筑工地、窝棚等逐片、逐栋、逐户、逐人、逐项核对和登记工作,全面采集掌握来穗人员信息,及时录入系统,确保信息“完整、准确、鲜活”。2016年上半年,共开展集中清查行动22次,新登记来穗人员8430人,核实信息4982人,注销6264人。

四是以科技为依托提高管理效率。对时租日租房等来穗人员实时变动大的单位,要求经营者安装“广东省人口信息自助申报系统”,配备二代身份证读卡器,安装门禁系统及视频监控系统,覆盖出入口、主要通道等关键部位,实时登记或注销租住人员信息,并与公安数据库进行比对,掌握居住人员动态。

五是加强重点人员的管控。联合有关部门,对辖区来穗人员进行全面摸底,建立有现实危害的重点人员台帐,按出租屋分类、来穗人员分级管理原则加强重点监控。

(黄埔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