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越秀区筑牢来穗人员平安之家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6-08-08 08:47:07 浏览次数:-

策划缘起

城市,为经济和科技发展创造平台,为人们相互交流提供了便利,在带来资源汇聚的同时也带来人口密集。探索新的城市管理模式,树立新的城市管理理念,成为新时期国家治理的重要课题。

城市中,有一股不可忽视的人口力量。曾经,他们被冠以“外来务工人员”之名,后因这“见外”的表述与城市发展方向不同,而被改以“流动人员”之称。随着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城市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工作目标,让参与城市建设的每个人都感受到生活更便利、更舒心、更美好,这个“流动人员”的称谓又一次发生改变。在广州,“流动人员”被称为“来穗人员”。一个“来”字的背后,呈现出广州对非户籍人口的尊重和包容。称谓的改变,是广州对非户籍人口“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城市管理理念的体现;理念背后是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人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

2016年初,广州市委市政府主导推出了《广州市来穗人员融合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融合行动计划》”),计划用5年时间,稳步有序地全面推动来穗人员在人文关怀、思想认同、心理悦纳、政治参与、乐业奉献等领域的全方位社会融合。

正如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局长曾凯章所说:“这是广州市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要求和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率先全面规划户籍和非户籍人员的融合融入、率先探索破解中国超大城市大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难题的实际举措,在全国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国家中心城市中是一个重大创新。”

越秀区作为这一创新之举下全市两个示范区创建点中的一个,在坚持“同服务、同管理、同宣传”的工作思路中,已渐渐形成并摸索出一套促进来穗人员社会融合,本地人口和来穗人员和谐共处的思路和办法:以来穗人员的坚守和梦想为切入点,抓住他们在融入城市过程中最刚需的五个要求(即:安全、安居、安业、安心、安家),促进来穗人员“个人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社会”。

羊城晚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和深入了解,于今天起推出《融心惠民之越秀“五安”》系列报道,深入剖析越秀区在探索来穗人员融合工作中的“越秀做法”。

安居乐业,一个人们耳熟能详的成语,是所有打拼者的共同梦想。不用一秒钟便可说完的词语,实现它却要付出以亿计之倍数的不懈努力。而实现这个梦想,“安”字首当其冲。

作为省市的核心区,十年来,越秀区通过加强来穗人员和出租屋登记管理和安全管理,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以其治安环境持续走好而成为宜居宜发展的城区,平安越秀不仅已深入人心,而且成为该区的一张响亮名片,也为在越秀工作、生活的来穗人员提供了安居乐业的环境。

人屋登记 安全生活大前提

在越秀区,有一支894人的出租屋管理员队伍。这支队伍每日穿街走巷,上门巡查出租屋安全隐患,采集出租屋和来穗人员信息,通过“以屋管人”确保“人来登记,人走注销”落到实处。

今年54岁的方纯是越秀区白云街的出租屋管理员,也是越秀区第一代“出管员”。

对比14年出租屋管理方式的变化,方纯感受最深的是“现在细致很多”。“最初做人屋登记时,用的是8人表,也就是一张表上只能填8个人。人员信息也比较简单,只是身份证上的相关信息。现在不同了,每个人都有更详细的信息采集表,子女、婚姻、就业状态,都需要登记。”

“人屋”登记是出租屋和来穗人员管理的重中之重,但来穗人员流动性大,很多人根本没有主动申报居住信息的意识,要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并不容易。据统计,越秀区去年来穗人员登记、注销信息量就达29.6万条,工作难度可见一斑。

方纯负责的登记范围是200套出租屋,由于均为老楼,没有电梯,他一天需要爬5-6条9层楼梯,每梯又有2-8户不等。为了保证在周期要求内完成200套出租屋的巡访和登记工作,方纯学会了“因人定时上门拜访”的工作方法,“针对上班族,只能晚上八九点上门。第一次上门,我就介绍是来登记信息、检查安全的,第二、第三次就当走亲访友,基本是带服务上门。”方纯对记者如是说。

越秀区出租屋管理实行出租屋管理员、社区民警和居委会社工责任共担,如民警担任街道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居委会治保专干担任出管站副站长,使出租屋服务管理形成有效的合力。

出租屋和来穗人员登记管理对于基层社会治理,对于基层社会治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据统计,广州市违法犯罪人员半数以上曾在出租屋中居住或以出租屋为落脚点。“可以这样说,管理好了出租屋,就抓住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牛鼻子,至少越秀区的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越秀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杨穗雄告诉记者。

快捷采集 群众信息登记方便

目前,越秀区采集来穗人员信息手段多、渠道广,来穗人员足不出户即可以完成信息采集。

为提高工作效率,自2013年起,越秀区依托广州市流动人员信息系统开发了来穗人员信息移动采集系统。记者在北京街看到,出租屋管理员只需随身携带一台平板电脑、一台二代身份证读卡器(配备蓝牙功能),就能通过刷读来穗人员二代身份证采集信息,并通过无线网络实时上传至广州市流动人员信息系统。

目前,越秀区外勤出租屋管理员几乎人手配备一套来穗人员信息移动采集系统,基本实现了无纸化信息采集。

“从14年前手工抄表,到13年前电脑录入,再到如今使用移动设备就可以进行信息采集,我感到了时代的进步。”方纯感慨地说:“而且这样的管理更加规范,路名、房名都可以准确无误地输入系统,除了个人年龄等信息可以变动外,其他信息绝不可随意修改,同时也大大方便了群众。”

记者了解到,及时录入广州市流动人员信息系统的来穗人员信息,会实时与市公安局人口信息系统对碰,第一时间可以甄别出追逃人员和存在案底的违法犯罪人员。

为拓宽“人屋”信息采集渠道,越秀区政务、卫计、来穗、人社等部门相互开放了系统查询功能;在招用来穗人员30人以上的企业大力推广安装运用流动人口自助申报平台,用工信息可实时上传公安部门人口管理系统;出台了《企事业单位来穗人员信息报送办法》、《出租屋楼长和信息员工作制度》和群众举报制度,广辟信息来源,建立了简便易行、交流顺畅的人口信息报送渠道。

以门管人 建好一张平安网

当指纹开锁、人脸识别、远程控制等新技术日渐用于生活之中,智能门禁系统的功能也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强大,“以门管人”的方法,成为提高出租屋安全系数的最有力手段。

记者在建设六马路宜安小区看到,6栋出租屋均安装了居住证门禁系统,以及出租屋视频摄像头。目前该小区租住人员721人,办理智能IC卡717张,持证率达99.4%。小区保安说,自从智能门禁系统使用后,今年治安发案率为零。

除了普通门禁系统,视频门禁也实现了一体化。在越秀区建设街,“门禁+视频”管理系统可以对系统外的非法卡进行拦截,还可以对系统内合法人员进出情况进行记录管理。监控系统自动抓拍照片和截取录像,与门禁记录共同保存在系统服务器上,实现了门禁和视频、报警的联动,真正实现视频门禁一体化功能。

“门禁系统的使用,促使居民主动进行信息登记、发卡授权,有力地强化了社区出租屋的安全管理,落实了‘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定期更新’的制度。”越秀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出租屋监督指导科科长黄俊说。

近年来,越秀区已安装各类门禁系统8032套,覆盖出租屋83296套。2016-2017年,越秀区计划安装智能门禁系统6805套。

控防并举 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相对于一般住宅而言,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相对突出,特别是老旧出租屋因电线乱拉挂、来穗人员安全意识不高等较易引发火灾事故。为消除出租屋各类安全隐患,越秀区探索出了多种行之有效的做法。

为做到有的放矢,越秀区大力推行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出租屋管理员(或网格员)根据出租屋的不同类型,分不同周期上门巡查,发现出租屋存在治安、消防、结构等安全隐患的,及时督促租赁双方自行整改,对屡次劝说无效的,通过网格化管理系统发现告知、调度派遣、事件处理、跟踪回访、评价结案“五步闭环”工作流程,进入依法处置程序。

六榕街在全市率先探索网格化管理,将16个社区划分为135个网格,按照“人进户、户进楼、楼进格、格进社区”的原则,将出租屋巡查、隐患发现告知、跟进回访、政策宣传等外勤业务划为入格事项,实现网格员“一岗多能”,通过网格化指挥调度中心及时调度处置网格员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了“小问题不出网格,一般问题不出社区,突出问题不出街道,重大问题及时上报”。

针对老旧出租屋电线、电器老化,来穗人员缺乏用电、用气安全意识的问题,2016年北京街组织开展了“老旧出租屋消防安全诊断专项行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专业人员免费上门对老旧出租屋进行全面“体检”,向出租屋主、承租人出具“消防安全诊断书”,提出整改建议。老旧出租屋消防安全诊断活动有效降低了老旧出租屋火灾风险,深受租赁双方的欢迎与好评。越秀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正准备在全区大力推广。

为提高“城中村”出租屋火灾扑救效率,矿泉街吸收辖内联防队员、出租屋主、商铺经营者、出租屋管理员建立一支100多人的“城中村”义务消防队,建立了6个社区“微型消防站”,配齐灭火器、消防剪、消防铁笔和消防斧头等消防器材。

“矿泉街范围大,专业市场多,路况复杂,一有火情,大型消防车或消防队是很难进入的。”矿泉街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伍志基告诉记者:“在全街布局微型消防站,也是现实条件逼迫我们而想出来的解决办法。近三年来,我们的义务消防队有几十次在专业消防队到达现场前将火灾扑灭或有序疏散群众,为救援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据统计,今年以来越秀区开展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出租屋创建,针对“住改仓”、群租房、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等行为进行综合整治,全区共重点排查出租屋6.4万套,处罚违法违规出租屋主80人,责令整改出租屋消防隐患0.87万处。

矿泉街瑶池社区出租屋管理站站长陈健华告诉记者,出管员在上门检查时,最重要的就是看出租屋里有没有乱拉乱接、电线板老化、超负荷运作的情况,一旦发现,会对屋主和租客提出整改要求,“真心希望来穗人员不要认为这是多余之举,我们工作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来穗人员的平安,最大限度地消除出租屋各类隐患,筑牢来穗人员平安的家”。

目标

力争出租屋登记纳管率达98%以上、出租屋内居住来穗人员登记纳管率达95%以上,千方百计为广大来穗人员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学习、创业、生活环境。

数说平安

●截至目前,越秀区登记出租屋22.49万套,与2005年相比增长了300%;登记居住来穗人员30.27万人,与2005年相比增长了250%。

●2015年,在全省组织随机抽样调查活动中,广州市越秀区群众治安满意度为94.65%,公共安全感满意度为95.6%,均位居第一,这已是该区这一指标连续十年来位居省市前茅。

(来源:8月5日《羊城晚报》A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