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白云城市管理进入“掌上智能”时代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6-11-28 15:35:00 浏览次数:-

“智+惠”大数据平台、电子门禁、物流寄递管控APP、城管巡查APP……随着各种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数字化设备的应用,白云区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通过智能手段,使得城市管理逐步走向精品化、精细化。

“智+惠”大数据平台让外来人员管理“底数清、情况明”

工作人员鼠标轻点,三元里“智+惠”融合社区大数据平台上密密麻麻地显示出一个个坐标图形,每个坐标图形对应着一位外来人员的身份和居住信息。在“重点人员信息”版块中,有吸毒前科人员信息便浮现在屏幕上:身份信息、居住楼宇、出入详情“一览无遗”。在“刷卡监控信息”版块中,每张电子门禁卡对应的人员进出出租屋的信息随时掌握……

“有了这些基础信息,我们对外来人员服务和管理更加得心应手。”白云区来穗局一位负责人告诉笔者。

白云区三元里街道面积有5.21平方公里,周边有57个批发市场和9个地铁口,商贸和交通发达,吸引了10万名常住人口在此居住,要收集真实的外来人员人口和居住信息并且实时更新绝非易事。近年来,白云区转变工作思路,紧抓“人、屋、场所”三个关键要素,紧抓源头治理,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

人口和居住信息的收集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据了解,早在2013年白云区便启动了针对外来人员人口与居住的“智能移动巡查”。

这套“智能移动巡查”由一台安装了查询和登记程序的智能手机、一台二代证读卡器,与强大的后台系统组成。出租屋管理人员设备每天在网络内进行巡查。

在三元里一幢5层楼的小区里,笔者随着出管人员体验了一把巡查经过。出管人员来到一间出租房门口,用智能手机扫一扫房门口贴着的二维码塑料卡片,这是一个二维码门牌,手机里马上出现这间出租房内居住者的信息:目前这间房内住着两位外来人员。出管员敲开房门询问得知,一周前曾有居住者的一位老乡住了进来,还没有正式登记。出管员将这位老乡的身份证放到二代证读卡器上,个人身份信息传输到智能手机上。出管员再补充登记了联系方式和配偶姓名,并催促他尽快办理入住登记,整个信息登记过程不到3分钟时间。

出管员告诉笔者,目前街道分为若干个网格,一名出管员大概管理着几十栋出租屋。根据出租屋居住人员情况分为三种不同巡查情况,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或有重点人员居住的出租屋,每隔几天便要更新信息。

通过“智能移动巡查”方式,三元里街道内的出租屋居住信息精确地登记到大数据系统之中,随时可以调取查看,对服务和管理很有帮助。

与此同时,电子门禁系统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每一名新入住的人员必须办理一张门禁卡,门禁卡与办理者的身份信息进行捆绑,这样进入出租屋一刷卡,身份信息便记录在大数据系统中。门禁卡还与租赁合同挂钩,房屋租赁期一到,门禁卡便失效。这样外来人员从入住到搬走的信息便实时掌握在管理系统之中,使得出租屋和外来人员“底数清、情况明”。

据了解,白云区来穗局还将推出“来穗通”APP和微信公众号,作为来穗人员服务与管理的升级版。未来,“来穗通”APP将给来穗人员主动推送社区服务内容,而且能够接受来穗人员服务诉求,调动起来穗人员和城市管理者的互动积极性。

电子门禁提供1050条涉毒线索

在白云区新市街道汇侨社区,一名快递小哥连续收取到形迹可疑的货物,报警后警方从寄件物中发现冰毒晶体。警方与快递小哥蹲守了几天终于抓获这名毒犯,但是后者拒绝透露地址。随后,警方在毒犯身上搜出一张门禁卡,一查询后便准确查出其住所。最后,警方在搜查房屋时又缴获了几百克冰毒。

电子门禁不仅可使出租屋和外来人员“底数清、情况明”,还可以在社会治安方面发挥大作用。数据显示,白云区登记在册的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总数均居全市第一。一些出租屋成为涉毒违法犯罪分子藏身之所。

出租屋精细化管理成为该区做好禁毒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今年以来,白云区的城中村、老屋村、物业小区等居民房屋加速推行安装电子门禁系统。此前,白云区在统一推进门禁系统、来穗人员信息数字化登记上积累了不少经验,甚至是依靠门禁系统破获了一批犯罪案件。

据介绍,门禁软件系统作为门禁工程的核心管理部分,其除了具备门禁信息登记、门禁卡授权等基础功能之外,还要负责把数据推送到白云警用大数据系统和广州市流动人员信息系统,进行数据的共享,实现人口综合分析与管理,摸清楚社区的潜在危险人员。

截至4月底,白云区2.6万栋出租屋安装门禁系统,录入系统的人员信息共132万余条。今年年底前,白云区将力争全区重点区域三层以上出租屋实现电子门禁100%全覆盖。

据白云区警方统计,在禁毒百日行动中,电子门禁为警方提供涉毒相关线索1050条,帮助警方成功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137名。

白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发挥白云快递小哥识毒防毒的作用,营造“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

白云区不仅有电子门禁,还有电子地图,依靠它还可以严防毒品中转和集散。白云区白云湖街就增添了这样的新利器——推出禁毒电子地图,辖内216家物流企业和58家酒店、宾馆、网吧、歌厅、沐浴桑拿店等娱乐场所,在地图上都能精准定位。同时,根据地图标注,网格员可以24小时不定时对所标注的点进行精准巡查。一旦发现有毒品,其他相关部门可以第一时间通过地图找到涉事单位。

白云区白云湖街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辖内大部分物流企业和部分娱乐场所都在内街内巷,传统登记方式不够直观,下次排查要找到的难度很大,也很浪费时间,有了专门的禁毒电子地图就方便多了。

如今,白云湖街建立的禁毒电子地图有全街的总图,也有各经济联社的分图。全街6个经济联社共分为6个网格,每个网格派驻2名网格员进行管理,每个网格员都有一张电子地图。

物流寄递管控APP从源头有效震慑物流寄递“藏毒”

18日,一名白云区快递小哥协助查毒300公斤,获警方奖励10万元的新闻登上各大媒体头条。据了解,为了破解快递员上门揽件实名登记难题,目前白云区通过研发的物流登记手机APP,快递小哥手握一台智能手机,便能便捷实现寄件人100%实名登记。

一直以来,白云区是空港门户,区位交通优势明显,物流企业和相关从业人员众多,不过,该区物流寄递行业仍然是“散、小、乱”的现状,给社会管理带来了繁重的任务和复杂的治安形势。

“物流寄递行业货物中转速度快、全程人货分离,给毒品、违禁品的流通带来了可乘之机。”白云区物流管控大队有关负责人说,如何堵住物流管理体系漏洞,无疑是打击毒品交易中转和集散的关键环节。

白云区物流寄递管控平台(即实名登记APP)应运而生。今年,在前期棠景、永平、松洲3个街道试点实施的基础上,实名登记APP全方位推广至全区22镇街的物流寄递企业。到今年10月底,全区的物流、快递点寄送快件均已经实现寄送快递实名管理。

区物流管控大队苏警官介绍,上门揽件的快递员只需一部手机,扫描寄件人身份证、单号等,就能在系统上登记存档。系统会对身份信息进行验证,并实时将身份信息上传到公安机关,导入数据平台实时比对。

首次下载,快递员在打开界面时还要通过“毒品知多D”的闯关游戏,增强防毒意识。在穗佳物流园区,苏警官向笔者演示这款APP,扫一扫收件人证件,姓名和身份证号在输入时以“***”的方式自动加密,且无法读取、截屏或导出,发件人的信息隐私得到保障。

“实名登记后,如果快递出现问题,就可以溯源倒查。”苏警官说,这对心存侥幸心理的不法分子震慑作用较大。

同时,通过对物流寄递行业基础要素的动态管控,白云区强化了全区物流寄递数据采集、分析、比对,提高打击精准度,如通过分析已破获物流寄递渠道贩毒案件,从贩毒路线、藏毒方法、毒品来源、中转站和目的地的选择、运输方式等方面逐步总结嫌疑人作案规律特点,进一步推动行业强化防范机制,堵塞工作漏洞。苏警官说,通过大数据,物流管控大队可以科学配置人员。

在五个“100%”等一系列“组合拳”出击之下,今年1月—9月,白云区物流寄递行业涉毒案件同比下降69.2%,没有发生因寄送运输违禁品、危险品而导致的安全事故。就在上个月,国家禁毒督导检查组在白云区督查时,肯定了白云区物流管控所取得的成效,并希望能将其经验推广,从源头防范不法分子利用物流寄递渠道实施贩毒等违法犯罪。

城管巡查APP以考评效率为抓手提升城市“颜值”

“地址:祥岗涌水闸河堤,问题:滩渝有废弃物,堤岸垃圾堆积,或设置垃圾池。”11月10日10:34,白云城管巡查APP平台上传了一处需要整改的问题。16分钟后,经组长审批,该消息就被推送至棠景街相关负责人的手机APP上。

不到3个小时,整改后的效果图回传至平台,对比处理前后照片,原来堆满的垃圾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干净整洁的平地。

这样的效率,在此之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白云区城市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说,白云区南北跨度较大,去到钟落潭镇检查单程就有50公里,待巡查组执行任务回到单位,还要有两名工作人员晚上加班录入并制成表格,第二天再将问题派发给属地街镇,街镇收到信息后整改、上传整改图,一来二去没有三两天搞不定,“很多数据都是手动输入,工作人员最怕月初月末了,这段时间是数据统计的高峰期”。

今年6月,白云区正式实施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对各镇街城市管理工作进行打分,工作量陡然加大。传统的案件派发与回复方式,不仅影响案件的解决效率,也不便于汇总与分析。

“平均每天都有四五百宗案件,只能疲于应对。”白云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关代章说,城市管理工作牵涉面广,事无巨细,如何才能做到快速响应和反馈、提高城管工作效率,这倒逼着政府尝试借助新兴互联网手段进行管理创新。

经过2个月的试水,11月1日,城管巡查APP正式启用,区城市管理监控指挥中心相关案件的上报、派分、整改回馈和审批,均可通过APP进行操作,大大提高了白云区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工作的效率。

目前,城市巡查工作由中心城区向城乡接合部、偏远乡村推进,自带定位系统的APP还可自动进行定位,而工作人员发现并上传问题后,“您有新案件需要处理”的提示将定向发送到属地街镇的工作人员手机上。

城管巡查APP平台不仅使城市管理工作更精细、更规范,这套系统还可以实现对数据的挖掘,“一键生成”各种有关数据,提供案件办理记录查询、考评标准查询以及考评范围查询等功能。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还能进行镇街统计分析查询,无论是横向比对,还是纵向比对,同时,各镇街工作人员也可以相互查看整改结果,这大大提高了考核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把工作人员从繁琐的工作事务中解放出来了”。

在城市管理中,仅凭现有的巡查力量显然不够,唯有充分发动群众,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格局,才能让种种不文明行为无所遁形。关代章说,接下来,还将探索接入市民“随手拍”功能,发动群众更方便地反映城市管理问题。

(来源:11月28日《南方日报》AII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