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花都区合成村多措并举促来穗人员共建共治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6-13 10:33:39 浏览次数:-

    一是党建引领,共建共享成效初显。按照“党建引领、两地合力、服务群众、共建共享”的工作要求,建立流动党员动态管理和本地党委与流动党委双向联系制度,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的动态情况。以狮岭镇设立的湖南蓝山、新田、安化和江西新干等6个流动党(总)支部229名来穗党员为主体,筹建合成来穗人员党委。区来穗局、狮岭镇结合来穗党员需求实际,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提供各项工作生活便利,赢得理解支持,有效减少影响社会稳定的诱发因素。今年组织流动党员和爱心志愿者协会为在交通事故重伤的来穗人员赖招发捐款5000元。
    二是以建促管,管理基础明显厚实。建立来穗两委委员季度恳谈会工作机制,每季度请社区来穗人员委员就如何发挥党组织的纽带作用实现来穗群体的政治参与,推进来穗人员群体融入社区献言献策。挖掘“人缘、地缘、亲缘、业缘”资源,充分发挥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今年化解婚姻、合同、民事纠纷13起。按照“以点带面、整体覆盖,突出重点、严防严控、明确责任、专群结合”的工作思路,将合成村划分成12个基础网格,配备20名网格员,负责出租屋“人屋”登记、优化“八查”、禁毒“四清”、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二合一”、“三合一”、“三小场所”、群租房等进行全面排查。今年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26场次,合成村总案情同比下降14.9%。
    三是资源共享,融合意识日趋嵌入。培育志愿者队伍,引导较大企业、流动党委、优势力等壮大和完善义工组织,参与扶贫济困、环境卫生清洁、治安环境整治、禁毒宣传、政策法规宣讲、燃气安全使用等,现已组建户外、理发、女工、幸福亲子、蒲公英亲子、校园友心人6支志愿者队伍841人,每月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新成立的合成来穗人员服务站下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口和计生、社会事务、企业服务等4个办公室,借助镇各类资源,委托教育机构,引导社会力量组织开展各类健康向上的社会活动,培育来穗人员服务公益组织和来穗公益骨干,成立歌咏、舞蹈、棋类、球类等多支文体队伍。每周开展活动各不少于3场次,今年先后组织参与“新年梦想亲子会”、“湘粤牵手•认领梦想”留守儿童新年圆梦、“家乡送温暖”义诊、来穗人员“融合周”等大型活动11场次,开展帮扶互助、心理咨询、就业培训、参与议事活动16场次。在社队、企业、学校组织多场次以“共建共治共享•打造幸福狮岭”为主题,进行居住证办理、积分入户、积分入学、公租房等事关来穗人员切身利益的政策宣传,目前居住证办理同比增长16.3%。

(花都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