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番禺区洛浦街多措并举优化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6-08 17:49:32 浏览次数:-

    截至5月底,番禺区洛浦街登记在册出租屋有1.37万栋、8.14万套,来穗人员12.7万人,出租屋及来穗人员数量规模位居全区第四。为帮助来穗人员“愿意来”、“住得好”、“留得下”,洛浦街持续创新举措,大力推进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上新台阶,为来穗人员营造宜居宜业的环境。
    一是开展关爱活动,促进融合融入,提高来穗人员幸福感。针对来穗人员需求,积极开展来穗子女融合互动试点工作,在桔树村名智小学、厦滘村厦滘学校分别设置“来穗子女守护者”宣传点,组织来穗人员及其子女观看教育视频、参加安全知识主题活动,有效提升“小金雁”的安全素质;在洛浦街和谐共融家园开展来穗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班、素质拓展等关爱活动,助力来穗人员更快、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
    二是发挥新媒体作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来穗人员归属感。洛浦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开通微信公众号,并逐步完善其功能模块,不断加大信息整合力度,实现来穗工作资讯优化重组。整合来穗人员信息登记、居住证办理、积分制入户、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申请公租房、等便民信息,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政策宣传,提高来穗人员对政策的知晓度。不断改善平台使用体验,鼓励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开放打击违法犯罪线索有奖举报通道,充分调动来穗人员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
    三是实施专项行动,打击违法行为,提高来穗人员安全感。组织开展严查严处违规使用热水器专项整治行动,出租屋管理员、村(居)干部入户派发“安全洗澡必知”随手贴8000余份,增强来穗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启动全街性 “二合一”、“三合一”、小作坊整治行动,开展出租屋“洗楼”行动,累计巡查出租屋近2000套,治理隐患296处,对34栋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且拒不整改的出租屋给予停租处理,发现并协助抓获违法人员3名,查处无证照经营店铺1间,无证照食品加工场1间,黑网吧3间。

(番禺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