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增城区永宁街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6-06 15:57:39 浏览次数:-

   增城区永宁街围绕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联合企业集团、志愿队伍、群团组织等多方力量,立足实际,多措并举,探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是党建带动社企共建,发挥党组织的基层带动作用。整合凤馨苑社区党支部、碧桂园广清区域党委、广州东城市公司党支部、凤凰城物业公司党支部共同组成联合党支部,夯实企业集团的党组织力量。联合党支部会同广东省工伤康复中心党委召开了第一次扩大会议,组织党员开展座谈并在凤馨苑社区举办了“党建共建活动室”揭牌仪式,共同探索融合社区与企业党组织共建共享新路径。通过开展党性教育、社区公益、志愿者服务、社区文化等活动,加强社区和企业党员凝聚力,强化基层党建工作。

1528272052(1)

    二是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创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凤馨苑社区来穗人员占82%,街党工委以社区党支部作为桥头堡,将社区里200多名党员和来穗流动党员纳入社区共治力量,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成立了由来穗党员干部、来穗居民代表和志愿者组成的志愿协会,共同参与民主议事、活动场所维护、义工活动、群防群治、来穗人员融合社区创建等服务管理工作。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凤馨苑社区公共安全与矛盾预防化解机制不断完善,警情逐年下降,先后获得了“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广东省“平安家庭”示范社区等一批国家、省、市荣誉称号,大大提升来穗人员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三是党建促进资源共享,加快来穗人员大融合。凤馨苑社区以“党建带社建”,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主旋律融入居民活动,让更多来穗人员参与到文艺演出、志愿服务、文体社团等各项工作之中。积极倡导身心和悦、家庭和顺、邻里和谐、人我和敬、环境和美、社会和谐的“六和”理念,社区党群关系、业主与物业关系、邻里关系日趋和谐,来穗人员更加充满幸福感,更加紧密地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目前,凤馨苑成立了20多个社团组织,为群众参与文化活动和志愿便民服务提供平台;党支部还联合街关工委、司法所、家综中心和卫计等部门,经常开展关爱老人、免费清洁、法律咨询、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

(增城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