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番禺区小谷围街多举措破解出租屋管理难题

来源: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6-07 16:31:19 浏览次数:-

    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实现闭环管理。小谷围街组织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派出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市场监督所、消防中队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形成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牵头、职能部门联动、中介物业参与的常态化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出租屋日常巡查工作要求,强化“引导整改、清单告知、查处反馈”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深入检查出租屋各类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发现告知职责,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全街共开展联合整治行动5次,出动检查力量281人次,完成出租屋安全隐患整治418处。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压实主体责任。利用走访入户、派发宣传册、及时更新社区(村)宣传栏等宣传方式,结合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出租屋主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多渠道向来穗人员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出租屋消防安全知识。每月召开出租屋主会议,开展出租屋安全知识讲座,强化出租屋主和承租人的安全责任意识。建立“工作站站长—中心负责人”二级约谈机制,约谈未履行管理职责、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出租屋主,有效压实出租屋主责任,确保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实行分类管理,加强社会监督。建立出租屋信用评估机制,将出租屋分为“放心类、关注类、严管类、禁租类、拒不开门类、拒不配合类”6个类别,进行登记造册,便于出租屋管理员对应不同类别的出租屋采取针对性管理。将消防隐患整改不彻底、同类隐患反复出现的出租屋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并公示在村(居)来穗工作站宣传栏。此外,将难以整改的出租屋安全隐患列入黑名单,加密日常巡查频次,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共公示重点整治出租屋87栋,列入黑名单的出租屋安全隐患有7处,对2栋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出租屋作停租处理,对2位不配合且拒绝整改安全隐患的出租屋主各处以200元的罚款。

(番禺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